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安多尼古和猶尼亞的苦難─一同坐監、在基督裡
經文:羅十六7
鑰節:又問我親屬與我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也是比我先在基督裡。(羅十六7)
參考經文:林後六4,5;十一23;帖前二6~8
提要
        羅馬書十六章可稱為新約聖徒的簡介名錄,保羅總共列出35位初代聖徒名字。這些人都是親近保羅的,有些是他帶領信主的,有些是與他一同事奉、坐監,有些是在傳道的事工上幫助他的,也有為他禱告的……等等。他們共通點,在於忠心愛主,在傳福音的事上不遺餘力。這些人可謂都是主量給保羅的恩典,使他行在這條漫長、艱辛的傳道路上,不致孤單無援。今日的鑰節提到:「又問我親屬與我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也是比我先在基督裡。」(羅十六7)安多尼古「Andronikos(an-dron'-ee-kos)─GK408」名字原文之意:「勝利的男人(man of victory)」,猶尼亞「Iounias(ee-oo-nee'-as)─GK2458」名字原文之意:「年輕有活力的(youthful)」。保羅稱他們為「我的親屬(my relatives)」,可指為同鄉、同胞或其他親屬,因為他們都是猶太人。猶尼亞是女人的名字,保羅將這兩人同列,可能猶尼亞就是安多尼古的妻子。雖然只有短短一節經文,就足已將這對宣教士一生的服事描繪出清晰的輪廓。
        他們一生中有三件事是保羅所特別記念的︰(1)他們曾與保羅「一同坐監(in prison with me)」,可想而知,他們必定為了福音的緣故受過逼迫和苦難,也因此和保羅一樣被囚、同受苦楚。(林後六4~5;十一23)(2)「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outstanding among the apostle)」。他們可能因積極投入宣教的事工,而被保羅稱為使徒。他們的事奉在當時的教會中,甚受尊重。(3)「他們也是比我先在基督裡(in Christ befor I was)」。可見早在大馬色路上保羅悔改之前,他們已經因信稱義悔改得救了,屬靈的生命必定相當深厚而受到保羅的讚賞。保羅對他們如此的稱讚和敬重,我們可以確定這一對敬虔的夫婦,在主裡的事奉和福音的傳揚上,必是大有信心、勇氣和果效的。他們為主受苦的經歷,宣教的果效,以及信仰的堅持,都成為眾人的榜樣。親愛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雖然只是一對平凡的夫婦,但他們的同心和願意為主擺上的生命是主所看重的,他們恆切服事,散發基督馨香之氣,在生活中見證上帝的慈愛和信實,榮耀了主的名。冸
默想
1.主記念每位真心擺上事奉主的人。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始終堅持以信心、忠心來服事,甘心為主受苦,他們所作的工,顯出果效,造就當代眾信徒。這正是榮耀的事奉。
2.安多尼古和猶尼亞被保羅稱為「親屬」和「使徒」,這是一種對他們服事的肯定。因著他們對主的愛和信,使得保羅用這二個特別的稱號加在他們身上。在第一世紀的時空背景下,要恆切地事奉跟隨主,實屬不易,但他們的生命早已被主得著,因此能喜樂、有活力地作主工。親愛的,有一顆願作的心,主必賜下夠用的恩典。讓我們永遠靠主得勝,榮耀主名。
苦難的金言
1.在最黑暗的光景裡要持續禱告、唱詩、讚美上帝,如同昔日的保羅和西拉在獄中一樣,上帝就向他們施行拯救。──C. H. P.
2.倘若你的理解力不能領悟祂,讓你的愛去佔有祂。你的靈若不能以理解來包圍祂,就以愛的手臂去環抱祂。──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惟有上帝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堅固你們的心。(羅十六25)
2.這奧秘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著永生上帝的命,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上帝,直到永遠。阿們。(羅十六26~27)
3.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上帝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前二8)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教導我們即便在最痛苦的深淵裡,仍然向祢高唱信心之歌。我們在急難中要快快求告祢,因祢是拯救我們的上帝,是我們的巖石、山寨、磐石,我們所投靠盾牌和高臺。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