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魯孚的苦難─在主蒙揀選的
經文:羅十六13
鑰節: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羅十六13)
參考經文:可十五21;路廿三26
提要
        魯孚「Rhouphos(hroo'-fos)─GK4504」名字的意思是「紅色的(red)」,聖經學者多數認為今日經文所提的魯孚,極可能就是馬可福音書中那位替主背負十字架的古利奈人西門的兒子。聖經記載:「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力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可十五21)若然,古利奈人西門必定親眼見證主被釘十字架的過程和情景,當時他的生命所受到的衝擊,對於他兒子魯孚日後生命的成長,必然深具影響。由於馬可寫馬可福音主要是針對羅馬人寫的,他必定對魯孚一家人相當熟悉。而保羅對羅馬人寫信時,想必也是指這位背主十字架的西門的兒子。果真如此,魯孚年輕時,也有可能目睹父親背負沉重的十字架上加略山的情景,他在那裡親身見證主的死,想必也在那裡成為主的僕人。保羅稱魯孚為:「在主裡蒙揀選的(chosen in the Lord)」,這是指魯孚被上帝分別出來,作特殊服事的意思。魯孚在教會的服事上,必然有極美的見證,他的事奉也必備受眾望。
        在魯孚的一生中,他父親那一幕為主背負十字架的光景,是他永難忘懷的。魯孚名字的意思是紅色的,每當他想起那落在主身上的鞭傷,那從額頭上滲出鮮血來,那從肋旁和雙手及雙腳滴滴血流,在在提醒他自己要至死忠心,一生跟隨為他的罪而捨命的主。在主最需要的時刻,他成為主重要的器皿,完成極重要的工作,且隨時與主同工、同行,分擔主的苦難,分享主的榮耀。保羅與魯孚的關係必定友好而親密,因為他說魯孚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保羅與這一家人可能非常熟悉,他們一起在主裡忠心真愛的服事,又是何等美的見證!魯孚受他父親的影響,一生為主背負十字架、為主而活,唯願我們也能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冸
默想
1.保羅稱魯孚為:「在主裡蒙揀選的(chosen in the Lord)」,這是極大的恩典和福份。每位信徒蒙主揀選各有不同的服事和恩賜,但總歸目的:為主而活,榮耀祂,以祂為樂。親愛的,你也是被主分別出來的,祂曾為你而死,你能不為祂而活嗎?
2.保羅常用一句話來詮釋與他同工的信徒,將他們生命的特質和事奉的特點突顯出來。雖然簡短,但意味深長,也具屬靈的深意。保羅從不高舉人,只高舉基督。他如此一一列名問安,一則鼓勵、記念他們為主所擺上的,二則藉此激勵跟隨主之人,能為主而活,且活出基督,來榮耀祂的名。試想,你若是保羅的同工,他會如何描述你呢?
苦難的金言
1.我們中間有許多人都有自己的經驗可以證明:受苦實在是上帝信心的試驗室。──J. H. McC
2.讓我們靜坐在耶穌的腳前,懇切祈求祂賜福,恩助我們,使我們軟弱的心智可以領受屬天的事物。──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
2.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2)
3.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感謝祢,當我們親近祢,聖靈就動工,使我們明白祢的心意,祢且賜下生命的力量,叫我們在各樣的試煉中得勝有餘。因祢以慈愛的力量,安慰我們、堅立我們。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