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魯孚母親的苦難─他的母親、是我母親
經文:羅十六13
鑰節: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羅十六13)
參考經文:可十五21;路廿三26
提要
        羅馬書的最後一章保羅列出一串長長問候的名單,其中包括保羅的朋友、同工,和他一起經歷過福禍與共、甘苦同嘗的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參雜了一些未提名字的人,就如魯孚的母親。她是古利奈人西門的妻子,對於她為主及祂的僕人的服事,保羅如此說:「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his mother,who has been a mother to me,too)」(羅十六13)。保羅可能經由她,得知耶穌一路走向各各他山時的安詳神色和從容態度。她也必定向保羅陳述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情形,以及主復活升天的細節。保羅向魯孚問候時所附加的這句︰「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意義深厚,令人回味。這是保羅從心裏真情的吐露,魯孚的母親待保羅如同自己的兒子,她對保羅的照顧之周到,使他感受到如自己的母親。對保羅而言,這是從主而來的恩典。她必定在很多次不同的境遇中恩待過保羅,在保羅病痛和受壓迫的日子裡,她就像母親般的照顧他。在保羅軟弱和孤單的時候,也能從她得著安慰和鼓勵,因此保羅一直記著她的愛心及關懷。冸
        在羅馬書的問安中,見證了魯孚的母親是「在主蒙揀選的(chosen in the Lord)」,她待保羅如親子。魯孚之母將「母親般」的愛給予保羅,與他在靈裡建立了一種親密的關係,對於保羅忙碌而艱苦的傳道生涯,魯孚的母親無疑提供了他所需要的「母愛」,這是上帝為保羅在患難中所預備諸多恩典之一。(林後十二9)因此,保羅在此向她致上了一個最高的敬意,她的仁慈與愛心必定記載在生命冊上。主教導:「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信徒若能成為主愛的導管,這就是榮耀主了。
默想
1.魯孚的母親,這位不平凡的女性,不單將愛給予自己的孩子,也給予上帝的僕人保羅,她可能不曾想過,她作在保羅身上的,其實是作在主身上。她將自己的母愛擴及她身邊的人,她的愛也影響了保羅的生命。
2.「母愛」是「神愛」的縮影,在保羅忙碌而艱苦的傳道生涯中,上帝差遣魯孚的母親給了保羅溫暖的愛心和關注,這是上帝賜給保羅在患難中諸多恩典中的一個。
苦難的金言
1.生活在海洋裡,不要懼怕風雨。凡是風,都是叫我們的靈程得幫助的。──Mark Guy Pearse
2.你是否幾乎被苦難的漩渦淹沒?將你的靈提昇到救主那裏,祂必定不會讓你滅亡。當你不能作任何事時,耶穌能作一切。──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你們的順服,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喜。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羅十六19)
2.賜平安的上帝,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和你們同在。(羅十六20)
3.惟有上帝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堅固你們的心。(羅十六25)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祢要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祢是至高至上至大的上帝,祢的慈愛永遠長存、祢的信實直到萬代,我們因祢的救恩喜樂,在患難中靠祢得勝。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