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加布的苦難─留於加布、那件外衣
經文:提後四13
鑰節: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提後四13)
參考經文:弗六6~8;西三22~24
提要
        加布「Karpos(kar'-pos)─GK2591」名字的意思是「果實(fruit)」是特羅亞的居民,可能是經由保羅帶領信主的。今日的經文提到:「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是要緊的是那些皮卷。」(提後四13)可見保羅第二次被囚於羅馬之前,曾在加布的家中接受招待,並且住宿過。保羅和加布之間交往必定十分密切,保羅對加布也十分信任,因此,他將一件外衣,以及所有的書和非常貴重的羊皮卷,都存放在加布的家中由他保管。主曾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十六10)而加布正是這樣一位在小事上忠心的人。冸
        由於冬天即將來臨,保羅想起他存放在加布家中那件禦寒的斗篷,以及舊約聖經的部份抄卷,還有保羅私人的著作和重要文獻,他吩咐提摩太要去找加布,將它們帶去給他。可見加布和提摩太是熟識的。由此推斷,加布在保羅傳道的事工上,必定常常幫助並且供應他,也是保羅的好同工。雖然加布的名字,只在這一節經文中出現,並且只提到他為保羅保管一些私人的物品。但從傳說中,知道他是一位熱心福音、忠心服事、專心跟隨主的聖徒。相傳,加布後來成為貝雷多(在特羅亞)的主教,在教會的拓展和牧養上不遺餘力。他配得主的稱讚:「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1)親愛的,我們的生命和事奉,是否也配得如此的獎賞?
默想
1.加布必是一位忠心值得託付的人,否則保羅也不會將珍貴的私人物品存放在他那裡。人若在小事上忠心,主必將更大的事交託給他。
2.相傳加布後來成為貝雷多的主教,可見他是一位熱心福音、忠心服事、專心跟隨的聖徒。熱心、忠心、專心這三樣,正是每一位聖徒和僕人所需要具備的。
苦難的金言
1.在你我的生活中,甚麼時候屬地的泉源乾了,屬人的方法完了,我們就該知道我們的希望和幫助是在乎創造天地的上帝。──F.B.Meyer
2.以耶穌為他一切所有的人,將在耶穌裏面得著一切。他的心靈如同得滋潤的花園。──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
2.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份。(提後四5)
3.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四18)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祢是我的良朋密友、是我的牧者,在死蔭的幽谷中祢與我同在。祢是我的幫助和拯救,是我的城堡和高台。主阿,無論得時不得時,我要緊緊跟隨祢,願獻上一生為祢所用,完成祢的託付。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