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保羅的苦難(五)─宣傳耶穌、上帝兒子
經文:徒九19~25;羅一14~16;西一28;提後四2
鑰節: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祂是上帝的兒子。(徒九19,20)
參考經文:羅十15;林前十五1~2;林後十一23~33;加一17;弗三8;提前二7;提後一11;多一3
提要
        經過三年的隱居,一個全新的保羅重回到大馬色去。聖經記載:「……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祂是上帝的兒子。……過了好些日子,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但他們的計謀,被掃羅知道了。他們又晝夜在城門守候要殺他。他的門徒就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徒九19~25)試想,從前保羅是多麼威風,人見人怕的強人,如今為避開殺身之禍,他的門徒就在夜間,讓他躲進筐子裡,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為了福音的緣故他甘心為主受苦。那些從前在會堂中的猶太朋友,因為保羅表白獻身於耶穌基督,反過來敵對他,甚至想殺害他。而那些過去他曾定意要將他們處死的人,現在竟成了他最親密的朋友了,想必保羅此時內心一定百感交集。生平他第一次嘗到為主受逼迫、受苦難,而這樣的經歷就跟著他一生了。有一點,當留心,保羅並不是因為膽怯而逃跑,「籮筐中的保羅」實在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去面對和接受上帝所要託付於他的。主的僕人,有時中途退去、適時而止,是為了更大的使命和目的。求主幫助我們,看清楚什麼時候該前進,什麼時候該停止,就如雲柱和火柱的指引。
        從此,他為主出生入死、顛沛流離,從大馬色開始,他成為使徒中受苦最多的一位。他曾見證:「他們是基督的僕人麼?(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十一23~29) 保羅在傳道的工夫上是無可比擬的。從他的在書信中,他流露出傳道的熱切,看出他與眾不同之傳道的信心。他寫給羅馬信徒,提到:「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一14~15)。保羅懷著欠債的心情,他才能情願竭盡所能來傳揚福音,並且能明白宣告:「我不以福音為恥」(羅一16)。保羅甚至提到:「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林前九16)他一生沒有背乎那位呼召他的主,他以生命和信心,真誠地、徹底地奉獻了自己。(加一11~12)親愛的,為了主,一切的艱辛、險阻和苦難又算甚麼!冸
默想
1.保羅是一位全力以赴的人,悔改前,他逼迫基督全力以赴,悔改後,他傳揚基督同樣是全力以赴。他一生無論得時不得時,總以傳福音為第一要務。雖然吃盡苦頭、經歷險惡,他卻甘之如貽。基督徒啊!你人生最重要的目標是什麼﹖你是否也能為福音全力以赴﹖
2.「欠債」和「有禍了」的心情,說明保羅對傳福音之急迫和心切。親愛的,我們若能擁有相同的心,就會更多投入福音的事工,為主受苦,在所不辭。
苦難的金言
1.不要去注意那些使你氣餒的事情,無論你的道路是崎嶇,是平坦,總當像一隻輪船一樣──不管雨天、晴天,依然向前行駛。因為你的責任只在裝載貨物按時進港。──Maltbie D. babcock
2.每一困難來臨時,我們必須首先認清上帝的同在。我們若能能欣賞祂的笑容,必能甘心樂意天天背起十字架。──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十15)
2.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林前十五2)
3.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祂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弗三8)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無論我們的道路是崎嶇或是平坦,我們永遠信賴祢。我們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天天經歷祢的大能,見證祢奇妙的名。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