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土非拿與土富撒的苦難─為主勞苦
經文:羅十六12
鑰節:又問為主勞苦的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安。(羅十六12)
參考經文:徒十七12;腓四22
提要
        今日經文保羅提到一雙姊妹的名字:土非拿「Truphaina(troo'-fahee-nah)─GK5170」名字原文之意:「繁榮、奢華(Iuxurious)」與土富撒「Truphosa(troo-fo'-sah)─GK5173」名字原文之意:「繁茂、奢華(Iuxuriating)」。兩人姓名出自同一字根,依當時普遍取名的循序性,她們有可能是雙胞姊妹。她們生於羅馬貴族家庭,生活富裕,品性溫文有禮。她們生活十分嬌貴,性格溫柔而有教養。雖然如此,保羅在寫給羅馬信徒的信中特別提到她們,並且感激她們在主裡的勞苦。顯然她們是一同於羅馬教會服事,甚至可能同任女執事。她們活躍於當時的羅馬教會中,熱心於每項福音事工上。由於她們的出身和尊貴的身份,因此,在服事和跟隨的道路上,要加倍的謙卑和努力。像土非拿與土富撒這樣柔弱嬌貴的婦女,卻能在早期教會的服事上,樹立長久辛勞的模範,她們在主裡的勞苦,為保羅所記念,更為主所記念。冸
        保羅向她們問安時稱呼:「為主勞苦的(work hard in the Lord)」。姊妹倆出身於貴族卻甘心:(1)在主的事工上不辭辛勞。(2)愛主的心不落人後,在羅馬教會中幫助許多信徒。(3)滿懷為主受苦的心志,她們的擺上主都看見了。何等奇妙!無論是卑微的女奴,或尊貴的婦女,當她們降服在主面前時,主的恩典和大能就臨到她們身上。她們也都同樣能為主勞苦。這是何等的榮耀和福份呀!舉凡虛己、謙卑、甘心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的,就是主手的工作和器皿。土非拿與土富撒原是金枝玉葉,歸信主之後,卻熱心愛主,勞苦勤奮做主工。這一對孿生姊妹,用她們的熱心、愛心、信心和忠心,在保羅的眾聖徒人像畫廊中,刻劃出適當的位置。保羅教導信徒說:「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廿35)親愛的,你是否願意在順利、安逸、富足的環境中,甘心為主獻上自己,熱心在主的事工上勞苦呢?也甘心竭力傳揚福音呢?惟願我們都肯獻上自己所有為主所用。 
默想
1.「為主勞苦(work hard in the Lord)」是一種榮耀主的方式。這裡指的是,在主裡勤奮工作,是為主而作的,為主而活。這樣的生命是蒙主悅納的。土非拿與土富撒兩姊妹,雖然出身名門,卻沒有半點驕縱與高傲,反而能謙卑地跟隨服事主,對一個尊貴富裕的人,「為主受苦」是何等的難呀!她們必定經歷過主的大能和大愛,才能將自己完全的奉獻出來。求主也幫助我們,能成為「在主裡勞苦的人」。
2.主曾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信徒若能忠心無悔完全地獻上自己必蒙永恆主所記念的,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
苦難的金言
1.將你的困難交託上帝,讚美祂!因為祂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八28)。──C. H. P.
2.祢的每一句話和每一行動都是愛。我們因祢的愛而喜樂,死亡不能熄滅祢的愛。在祢的復活中,祢的愛閃爍明亮的光輝,今日,直至永遠,照亮在我們心中。──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廿35)
2.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纔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
3.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蒙恩得救,乃出於祢無比的愛。無論何遭遇,安逸或困苦、豐富或缺乏,惟願我的心時刻被祢的愛吸引,能專心愛祢,直到永永遠遠。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