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保羅的苦難(一)─先前有益、現在有損
經文:腓三4~8;徒廿一39;廿二3;廿六4,5
鑰節: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三7)
參考經文:加一14;徒十八3;廿二28;林後十10;十一22
提要
        除了耶穌基督之外,新約聖經中,對當代及後世教會信徒影響最為深遠,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應屬保羅。保羅「Paulos(pow'-los)─GK3972」名字的意思是「矮小(small or little)」這是羅馬人的名字。他原名叫掃羅「Saulos(sow'-los)─GK4569」名字的意思是「求問者、渴望(desired)」,這是希伯來人的名字。著名的聖經學者陶恕博士(Dr.A.W.Tozer)曾稱讚保羅是世上最成功的基督徒。他的生命多彩多姿、豐富絕倫。從狂熱的法利賽主義,轉變為忠心跟隨耶穌的基督徒。為了福音不辭辛苦,歷經各種艱苦患難,至死不渝。他的生命經歷,值得我們仔細深入的查考。關於他生命戲劇性的改變,保羅見證說:「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5~8)冸
        保羅在年輕時就極為出色,他生活端莊,遵守律法,為上帝大發熱心。他曾說︰「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上帝的教會。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袓宗的遺傳更加熱心。」(加一13~14)雖然他身材矮小,氣貌不揚,但在耶路撒冷卻有相當的地位和影響力。保羅回憶:「這是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給我作見證的。我又領了他們達與弟兄的書信,往大馬色去,要把在那裡奉這道的人鎖拿,帶到耶路撒冷受刑。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裡。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徒廿二5,廿六10~11)對當時的基督徒來說,保羅是個危險份子,是初代教會擴展的威脅,我們很難理解,上帝為何容許這樣一個人存在,因為他對基督教會的深惡痛絕,已到難以想像的地步。其中隱含信徒苦難極深的奧秘,值得深思。
默想
1.「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三7)保羅生命全然改變的關鍵在於「耶穌基督」,先前他無所不用其極逼迫基督徒,後來卻願為他所逼迫的基督捨下一切,為之生,為之死,在所不惜。親愛的,箇中的奧妙值得我們深思。
2.保羅是教會歷史上最多才多藝的人,上帝將他放在一個非常特殊的環境和時代中。雖然年輕的保羅,因著自信和熱心,與福音背道而馳,但是他的生命仍在上帝的掌握之中,有一天當他預備好時,就能成為最偉大的使徒。信徒阿!上帝的旨意和道路,是超乎我們理解的範疇,只能用信心和順服來領受,信徒的苦難也常是如此。 
苦難的金言
1.我們應當把我們的掛慮卸給上帝!因為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Rev. Darlow Sargeant
2.耶穌是祂百姓平靜的安歇所。當我們在擘餅、在聆聽祂的話、在查考聖經、在禱告或讚美中親近祂時,會發現平安回到了我們的心靈。──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三7)
2.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
3.並且得以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上帝而來的義.(腓三9)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們要稱頌讚美祢,因我們的指望只在乎祢。環境越艱難,祢賜給我們的信心越完全。我們要將萬事當作有損的,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