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保羅的苦難(三)─你為什麼逼迫我﹖
經文:徒九1~22
鑰節: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徒九3,4)
參考經文:徒廿二3─18;廿六9─23;提前一13冸
提要
        信徒的苦難有一條紅線,是撒但不可逾越的。為了完成祂的旨意,主總會在最恰當的時機介入其中。在掃羅這位攻擊教會最激烈,逼迫基督徒最徹底的人身上就是如此。聖經記載:「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阿!祢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喫,也不喝。當下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裡。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裡,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喫過飯就健壯了。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徒九3─19)保羅的悔改可說是教會史上非常重要的事蹟,難怪使徒行傳的作者,三次詳細記載了這個過程。(徒廿二3~16;廿六9~23)
        掃羅生命的轉變,何等奇妙!原本逼迫攻擊教會的他,卻能在頃刻之間回轉,其關鍵在於他遇見了那位他所逼迫的耶穌,以復活萬有之主的身份親自向他顯現,親口向他說話。就在那一刻他肉體的眼睛瞎了,但心靈的眼睛卻被那受他逼迫的主開啟了。上帝揀選他、改變他、降服他,這是最大的神蹟。我們無法想像,先前的劊子手,會如此戲劇性的改變,成為上帝所揀選的器皿。在大馬色路上,大數的掃羅於正午所遇到的一切事,是上帝親自介入他的生命,為完成上帝在他身上的旨意。掃羅的改變,除了上帝最高旨意的干涉外,其實是由許多基督徒大量迫切禱告的結果。我們不要忘了,在掃羅開口呼求禱告之前,垂死的司提反曾經為他禱告(徒七57~八1),如今亞拿尼亞為他按手禱告(徒九17~18)。相信有更多當時受他逼迫的信徒,為他迫切禱告。是的,保羅的悔改,是因有人為他代禱,是這些義人的禱告發生功效,(雅五16)代禱的能力和必要是我們不可忽視的。初代信徒實踐了主所教導的,為你的仇敵禱告。親愛的,禱告是上帝賜給信徒在苦難中最大的權柄和恩典。
默想
1.上帝能在頃刻之間改變一切。保羅的悔改是教會史上的大事,原本逼迫攻擊教會的人,卻能在頃刻之間回轉,其關鍵在於他遇見了那位他所逼迫的主。所有教義、律法和理性,都無法否認這位復活的主,親身向他顯現、親口向他說話。親愛的,除非我們在生命中遇見主、經歷主,否則我們的信仰仍待追求。
2.保羅的二個問題是每位聖徒一生都要追求和學習的:「主阿!祢是誰?」「主啊!我當作什麼?」,除非我們認識主更深,否則我們怎能為祂而活呢?保羅悔改之後三天三夜不吃不喝,是否讓你想到主在墳墓中三天三夜,這是否意味著保羅與主同釘、同埋葬的經歷? 
苦難的金言
1.祂的每一句話都是有效力的;高山可以挪開,天地可以廢去,祂的話卻不能廢去。祂值得我們信任,也應得我們信任。──Shan
2.信心使在地上的人得到天國的保護。沙番不會建造城堡,可是牠們利用現有的磐石,我不能為自己建造避難所,可是耶穌已為我供應。──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
2.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八11下)
3.上帝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上帝的義;因為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羅三25)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使我們儆醒倚靠祢,與祢相契合,因為撒旦無時無刻張開網羅,迷惑普天下的人,引誘、分化信徒,不停的藉機動搖我們的信心。求主扶持我們,讓我們明白,惟有凡事靠賴祢,才能得勝有餘。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