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保羅的苦難(六)─奉耶穌名、放膽傳道
經文:徒九26~30
鑰節: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徒九27)
參考經文:加一18~24;西四10
提要
        大馬色的門向保羅關閉之後,他並沒有因此退縮,反而堅定地前往耶路撒冷,這個他熟悉而深愛的城巿。聖經記載:「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弟兄們知道了就送他下該撒利亞,打發他往大數去。」(徒九26~30)悔改後的保羅原本熱切希望與門徒結交,那知他的到來使耶路撒冷的信徒惶惶不安,門徒對他畏懼三分、避而不見。此時,幸好上帝差派巴拿巴伸出援手,居間調和為他說話,門徒才同意和保羅來往,因此初代教會多了一位福音尖兵。保羅在他蒙召之後的有生之年,堅定不移在傳道的事工中,他「比眾使徒格外勞苦」(林前十五8~10);他堅持不懈地宣揚基督長達三十餘年,完成了三次宣教旅程。後來又有一次行程,經由水路到達羅馬,行程艱辛,目的專一。他心中所思所想,就是:「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祂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冸
        保羅這次拜訪耶路撒冷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和彼得會面,在那十五天中他與門徒一同出入,從彼得那裡他得知許多主耶穌在世傳道、教訓、行神蹟,後來被釘、埋葬、復活、升天的種種細節。他也從耶穌肉身的兄弟雅各那裡,得知主耶穌許多童年的事蹟,以及主復活後五旬節聖靈降臨的種種事情,這對保羅往後的傳道有很大的幫助,後來他曾回憶:「過了三年,纔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看見。」(加一18~19)然而好景不常,因著保羅奉主的名放膽講道,與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辯駁真理,再次引來殺身之禍,猶太人無法領受他的見證。耶路撒冷的門徒為他的處境擔憂,就送他到該撒利亞,返回大數。至此,上帝將耶路撒冷的門也給關閉了。保羅何等想敲開那緊閉的門,好將福音傳給他所親愛的骨肉之親。然而,上帝在保羅身上有一個更美更大的旨意,就是使他成為外邦的使徒,這是保羅在得救之時上帝揀選他的目的:「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九15,16)
默想
1.保羅悔改之初,若不是亞拿尼亞、巴拿巴,以及住在大馬色的信徒,冒險來幫助他,很可能他仍被摒棄於教會門外。許多時候,上帝已經赦免接納的罪人,信徒卻仍然無法原諒接受他成為弟兄。親愛的,饒恕的愛,是何等寶貴,但願今日的教會能有更多的亞拿尼亞和巴拿巴。
2.在保羅傳道之初,上帝陸續將大馬色和耶路撒冷的門關上,為的是差派他到更大更廣的工場中,使他成為外邦的使徒。聖徒啊!有時關閉的門、苦難的門,正是上帝的恩典,為的是向你開啟另一扇更寬更廣的門。
苦難的金言
1.禱告的答應耽延,不單是信心的試煉,也是我們用堅信來尊重上帝的機會。──C. H. Spurgeon
2.唯有祢能保守我們脫離這邪惡的世代。願祢展翅覆庇我們,好讓我們隱藏在祢的翼下尋得安全。──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西一9)
2.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上帝。(西一10)
3.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一11)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有時我們難免滿心憂愁,指望得到祢的憐恤和安慰,因為惟獨祢是我們的磐石、我們的拯救、我們的高臺,使我們信心永不動搖。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