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保羅的苦難(九)─各人力量、供給弟兄
經文:徒十一27~30;十二25
鑰節: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徒十一29)
參考經文:加二1~10冸
提要
        保羅傳福音之心切,少有人能及,他不但自認欠了福音的債,更認定若不傳福音便有禍了。這種心情使他能在傳道的事工上,廢寢忘食、全力以赴。保羅和巴拿巴在安提阿教會同工了一年後,教會興旺、信徒熱心、主道廣傳。聖靈藉著一位先知亞迦布預言,耶路撒冷的基督徒會遭遇大飢荒。聖經記載:「當那些日子,有幾位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內中有一位,名叫亞迦布。站起來,藉著聖靈,指明天下將有大饑荒。這事到革老丟年間果然有了。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他們就這樣行,把捐項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到眾長老那裡。」(徒十一27~30)安提阿的基督徒得知此事,基於基督愛心的驅使,便量著各人的能力,捐錢幫助耶路撒冷的信徒。這事說明了保羅和巴拿巴在安提阿教會牧會的成功,使這些外邦信徒了解在基督裡合為一體、互相幫補的道理。冸
        保羅和巴拿巴帶著外邦基督徒的關懷和捐款,在主後43年返回耶路撒冷。由於當時希律王正在耶路撒冷大肆殺害基督徒(徒十二),許多人都躲了起來,保羅還是私下會見了教會領袖。在加拉太書二章1至10節中,保羅清楚描述,這次與耶路撒冷領袖的會面:「過了十四年,我同巴拿巴又上耶路撒冷去,並帶著提多同去。我是奉啟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弟兄們陳說。卻是背地裡對那有名望之人說的。惟恐我現在,或是從前,徒然奔跑。……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裡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裡去。只是願意我們記念窮人。這也是我本來熱心去行的。」保羅向他們說明在外邦人中間的事奉,這一次使徒們都願意接納他們所作的,並且用右手行相交之禮,叫他們往外邦人那裡去。這件事對初代教會非常重要,也對保羅往後的服事有決定性的影響。從此保羅要實踐上帝對他的呼召,作外邦的使徒。那在安提阿開始的涓涓溪水,不久之後將成為羅馬帝國轄內的滾滾江河,保羅的心志清楚而堅定,他將無怨無悔地勇往直前,將基督和祂十字架的福音傳到地極。
默想
1.基督的愛,是溶化一切苦難的力量;基督的愛,是建立天國在地的根基。安提阿教會的信徒捐款幫助素未謀面的耶路撒冷信徒,實踐在基督裡合為一體、互相幫補的見證,這是最美的事奉。信徒阿,更多關心其他肢體的需要,特別是那些在苦難中的人,用行動實踐基督的愛,必能看見天國就在我們中間。
2.雖然保羅明白自己向外邦人負有特別的使命,但他卻從來沒有忘記過自己的同胞,他以自己是猶太人為榮。無論到那裡,他必定先接觸猶太人,和接受猶太信仰的人。每當耶路撒冷的猶太基督徒遭遇困難,他必定伸出援手。可見保羅並不忘本,他甚至向主呼求:「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九3)親愛的,這樣的愛,正是基督的愛!
苦難的金言
1.沒有信心,我便無法呼求上帝。它是通天惟一之路。如果阻塞了,我怎麼能和上帝交通呢?──C. H. Spurgeon
2.我們安歇在信實之上帝的應許中,知道祂的話充滿真理和能力。我們安歇在祂話語的道理中,而祂的話就是安慰。──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五1)
2.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加五5)
3.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五13)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在我們困苦的時候,祢將我們安置在高處;在我們急難的日子裡,祢將我們藏在磐石中。我們要歌頌祢的力量、高唱祢的慈愛、信實。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