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亞居拉,百基拉的苦難(二)-自己頸項,置之度外
經文:羅十六3~6;提後四19
鑰節: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羅十六3~4)
參考經文:林前十六19
提要
        亞居拉(Aquila)和百基拉(Priscilla)這一對愛主的夫婦,他們的名字在新約聖經中共出現六次(徒十八2,18,26;羅十六3;林前十六19;提後四19),其中的三次,亞居拉的名字擺在百基拉前面,另三次,則擺在後面。雖有先後之別,相同的是,兩人的名字始終被併提,在聖經中不曾分開記載。這是一個有趣的排列,可見他們二人在上帝面前一樣忠心、一樣出色、一樣愛主。他們的生活、工作和事奉,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今日的鑰節,保羅描述亞居拉和百基拉生命事奉的見證:「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羅十六3~4)這是保羅在第三次旅行佈道時從希臘寫信到羅馬,當時革老丟皇帝已死,羅馬迫切需要福音,所以他們毫不遲疑地返回羅馬。他們二人為了保羅準備犧牲自己,不但贏得保羅由衷的感激,也贏得眾教會的感激。他們與保羅之間的關係,已超越屬世的情義,而是深及屬基督之愛的層面了。冸
        百基拉和亞居拉先後在哥林多、以弗所、羅馬等地服事主,每到一處,他們總是使他們的家成為聚會的地方。他們藉著上帝的話語和禱告供應給所有的信徒,他們這樣行乃是對主全然的獻上。聖經最後一次提到亞居拉與百基拉是在保羅的提摩太後書,(提後四19)那是他們認識保羅十六年之後,他們又回到以弗所事奉。相傳繼保羅之後,不久他們在羅馬城郊也雙雙被斬首,為主殉道(66AD)。他們在世上同心同工,甘心成為主的奴僕,最後一刻,為主殉道之時,仍攜手在愛中被主接回。據說今日在羅馬的萬人墓穴中,有一處專為記載亞居拉和百基拉的事蹟,而且羅馬城中也有記念他們的教堂和碑石。如此的結局,證明他們為了愛主,確實將生死置之度外。哦!親愛的,他們這樣的愛和生命,令人感動。
默想
1.現今還有多少人願意為了福音的緣故,「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這種全然獻上,無懼生死的奉獻,是主所悅納的。親愛的,「為主受苦」不是僅在口頭上的,也當有實際的作為。主量給每位信徒的十字架各有不同,我們是否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這是榮耀主的必經途徑。
2.亞居拉和百基拉一生雖然默默無聞,他們卻能至死忠心,愛主到底。他們的生命和見證,帶給初代教會和使徒深遠的影響。信徒阿!惟願有一天,我們在主面前也能站立得住。 
苦難的金言
1.雖然魔鬼不時地向我們澆上冷水,在我們的後方卻立著一位澆油的天使,不停地在添上燃料使我們的火光永不熄滅。──Taract
2.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8~10
苦難的經文
1.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
2.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八34)
3.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祢是全能的上帝,祢能把死亡的幽暗,轉化成燦爛的黎明。我們相信在苦難達到頂點的時候,在人看來是極悲慘的時刻,祢必伸出大能的膀臂在下扶持。我們要靠著聖靈永不灰心喪膽,因祢是及時拯救我們的上帝,在祢永不誤事。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