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馬可的苦難(二)--半途離開,不願同去
經文:徒十二25~十三13;十五36~41;彼前五13
鑰節: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作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徒十五37,38)
參考經文:林前四14~17;西四10,11;提前一2,18;提後一2;二1;四11;門24冸
提要
        上帝的僕人巴拿巴、保羅和彼得,他們對馬可的屬靈生命深具影響力。當馬可獻身之後,巴拿巴和保羅把馬可帶到安提阿去,(徒十二25)且讓他加入他們第一次的旅行佈道。這對馬可來說是一次很好的機會,那知當他們來到別加,這個不信世界的前線,馬可卻開始打退堂鼓,他沒有勇氣繼續下去,一改初衷,決意回耶路撒冷。(徒十三13)在保羅的眼中,他成為福音的逃兵,一個軟弱膽小的基督徒。因此,保羅拒絕與馬可同行共事,這時馬可的表哥巴拿巴為他緩頰,因他了解馬可的軟弱和需要,不拒絕與他共事。這件事使巴拿巴與保羅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於是巴拿巴帶著馬可前去居比路,進行自己的旅行佈道。(徒十五36~41)那十年之間,馬可跟著巴拿巴一起服事,他的生命有了極大的轉變。巴拿巴給了馬可重新站立的機會和勇氣,而上帝給了馬可,這位屬靈的長者。
        馬可與彼得的關係,可能始於馬可少年時期,他們是忘年之交。後來,彼得將他視為己出,稱呼他為「我的兒子馬可」(彼前五13),在屬靈上教導、幫助他。主後62及64年期間,馬可在巴比倫與彼得一同服事。(彼前五13)彼得與主之間的關係,及他後來生命徹底改變、更新,成為初代教會的柱石,這些必然深深影響馬可。馬可福音書中,多處可見彼得的影兒和他說話的口氣,直接而簡潔地將耶穌見證出來。由此推研,馬可寫作馬可福音,想必第一手資料是從彼得而來的。後來的馬可以傳道的事工、文字的事奉來榮耀、見證主的名。二十年的時光過去後,馬可在屬靈生命上不斷的成長、蛻變,以致保羅再次接納他。保羅稱他為「同工」和「使他得安慰的人」(西四10,11;門20),他與保羅之間的感情和關係得以恢復。因著他們的和好,他們服事的範圍也大大增加。保羅在羅馬(約主後60~61年)第一次被囚時,馬可與他在一起。(門24)這時的保羅已經是身經百戰的戰士,為主的緣故被囚在羅馬。保羅為主殉道之前,仍念念不忘馬可,在他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提到︰「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四11)是什麼讓保羅對這位曾經一度退縮的傳道人刮目相看﹖究竟馬可在靈性最低點的別加開始,及至後來在保羅書信中提起他,這些年間,馬可都作些什麼事呢﹖據可靠的史料記載,他曾到過埃及傳福音,他是亞力山大的第一位宣教士,帶領許多人歸主,並建立了亞力山大的教會。相傳,他因傳揚那位為他死而復活的主,而被憤怒的埃及人毆打至半死,囚在地牢,最後被人活活燒死,為主殉道了。他不再是那位曾一度畏縮失敗的年輕人,而是勇敢無畏、忠心至死的福音勇士。親愛的,我們是否也願意為福音獻上一切呢?
默想
1.馬可的一生中,主安排了三位聖徒來與他相伴,巴拿巴讓他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愛─愛心的實際;保羅讓他明白什麼是真正的信─信心的堅持;而彼得讓他看見什麼是真正的望─等候和忍耐。親愛的,信、望、愛是克服一切艱困的力量,是服事跟隨的基礎。
2.從馬可的身上,我們看見過去的失敗是可以完全彌補的,過去的污漬是可以完全塗抹的,天生的懦弱者也可以蒙恩成為英勇的殉道者。聖靈阿!幫助我除去人性的軟弱和個性的缺憾,求祢使我在苦難中不斷仰望祢的扶持。
苦難的金言
1.哦,巴不得我們早晨也唱,晚間也唱,每天的生活中充滿了歌唱讚美!── Shan
2.主的基立在拿撒勒、猶大地的曠野、伯大尼的橄欖樹下、格拉森的荒地裡。我們中間沒有一個人可以沒有基立,因為在基立我們可以得到寶座前的安息,嘗到隱藏生活的甘甜,吸取基督耶穌的能力。──F.B.Meyer
苦難的經文
1.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可十四51)
2.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四11)
3.在巴比倫與你們同蒙揀選的教會問你們安。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彼前五13)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在祢聖靈的引導下,祢領我何往,我必前往,我願作一隻跟隨祢的小羊,完成祢所吩咐的。主阿,進入我的心,祢與我同行,與我談話,火熱我的心,我情願為祢而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