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主的苦難(六十六)─安放祂在,新的墳墓
經文:太廿七57~66;可十五42~47;路廿三50~56;約十九38~42
鑰節:約瑟取了身體,用乾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裡,就是他鑿在磐石裡的。他又把大石頭輥到墓門口,就去了。(太廿七59,60)
參考經文:賽五十三9;詩廿二16,20;林前十五3~4
提要
        「主的埋葬」是主的受死及復活之真理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是舊約聖經事先預言的:「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賽五十三9)保羅也特別強調:「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3~4)若按照當時羅馬人的習慣,那些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的人,屍首都是被丟棄在荒郊野外,讓野狗給吃掉。這與大衛那首各各他的詩篇中所提的:「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求祢救我的靈魂脫離刀劍,救我的生命脫離犬類。〔生命原文作獨一者〕」(詩廿二16,20)相互呼應。然而父上帝不允許我們的主遭到如此的下場,聖經記載:「到了晚上,有一個財主,名叫約瑟,是亞利馬太來的。他也是耶穌的門徒。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吩咐給他。約瑟取了身體,用乾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裡,就是他鑿在磐石裡的。他又把大石頭輥到墓門口,就去了。」(太廿七57~60)
        亞利馬太約瑟將主埋葬在自己的新墳墓中,他和尼哥底母一起將主的屍體洗淨,敷上沒藥沈香,再用細麻布纏裹起來。聖經記載:「又有尼哥底母,就是先前夜裡去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園子裡有一座新墳墓,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只因是猶太人的豫備日,又因那墳墓近,他們就把耶穌安放在那裡。」(約十九39~42)他們用帝王之尊的葬儀來安葬他們的主,因為祂是猶太人的王,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值得注意的是,四福音書的作者都沒有用「埋葬(buried)」,而是用「安放(laid)」,這是否意味著他們知道主將從死裏復活,值得我們思想。冸
默想
1.亞利馬太的約瑟將自己的「新墳墓」留給主用,從屬靈的角度來看,藉著他的奉獻,約瑟也將自己與主一同埋葬。這是豫表信徒的老我和主同釘十字架,並藉著受洗歸入主的死,並和祂一同埋葬。(羅六3~6;西二12)
2.原先暗地裡作門徒的尼哥底母和約瑟,如今因著主的死轉暗為明了,因為他們認識了那位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主,才是逾越節除去世人罪孽的真羔羊。 
苦難的金言
1.最屬靈的基督人都是曾經過烈火的。如果你更認識基督,你就不會驚慌,因祂必須帶你從你現在的困境中出來,引你安然經過荒野、爐火。──A Captive’s Prayer
2.上帝的拯救,平常總在我們極端困難、極端痛苦、極端危險的時候纔肯出現,好叫我們清清楚楚看見這是上帝的手指,好叫我們不再信靠眼見和感覺。──C. H. Von Bogatzky
苦難的經文
1.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
2.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4)
3.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人生的試驗都是造就我們的,不是破壞我們的。患難也許會打擊我們,但卻能建立我們的靈命。我們深信祢的話安定在天,祢的信實存到萬代,祢的應許永不改變;這些是我們信心的根基,是我們得勝苦難的保證。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