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主的苦難(六十四)─扎祂肋旁,血水流出
經文:約十九31~37
鑰節:惟有一個兵拿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約十九34)
參考經文:詩廿二16;亞十二10;十三6~7;約廿25~27;啟一7
提要
        「當我思量奇妙十架(When I Survey the Wondrous Cross)」這首由聖詩之父Issac Watts(1674~1748)在1707年所寫的詩歌,曾感動千萬人的心:「當我思量奇妙十架,榮耀之主在上懸掛;平生所珍頓看有損,昔日所誇今覺鄙下。求主禁我別無所誇,但誇我主基督十架;前所愛慕虛幻榮華,今因主血甘盡丟下。試看主頭主足主手,慈愛憂愁和血而流;如此愛憂自古焉有?荊棘反成榮耀冕旒。若得萬物獻主為報,難償深恩仍嫌微少;主愛如此聖善奇妙,合獻身心全力圖效。」(萬民頌揚129首)親愛的,思想這首詩詞,是否讓你越加謙卑?越覺不配?歷代以來,主釘在十字架上,最能撼動人心、使人信服的,莫過於主被刺傷的額頭,主被釘傷的手腳,和主被刺傷的肋旁。詩中唱道;「試看主頭、主足、主手,慈愛憂愁和血而流;如此愛憂自古焉有?荊棘反成榮耀冕旒。(See, from his head, his hands, his feet, sorrow and love flow mingled down! Did e'er such love and sorrow meet, or thorns compose so rich a crown?)」哦!何等的愛呀!冸
        當猶太人要求彼拉多打斷主的腳時,兵丁卻因為主已經死了,就不打斷祂的腿。但聖經另一節記載:「有一個兵拿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約十九34)這應驗了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必有人問祂說:你兩臂中間是甚麼傷呢?」(亞十二10;十三6)那時為母的馬利亞在十字架下親睹這一幕,想必萬般不捨、錐心泣血,誠如西緬預告的話:「妳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剌透。」(路二34)兵丁這樣的舉動證實了主是因為心碎而死,祂在精神、肉體和靈性上受到極端的折磨和壓迫,在兵丁的槍尖還沒有刺入之前,主的心臟已經破裂了,所以才會有「血和水」流出來,因為血清和紅血球已經分離。這奇特的現象有其深的屬靈含意,這血和水,對所有相信的人具有雙重的醫治,血流下作贖罪祭,潔淨人的罪,水流下預表聖靈、賜人新生命。冸
默想
1.「有血和水流出來。」說明主是為我們「心碎而死」。「血」和「水」象徵了主的救贖和除罪,人藉著聖靈獲得新的生命。主的生命不是被取走的,而是祂自願為了世人的罪而給予的。因著祂的捨命,我們的生命才被贖,藉著祂的死,將一切信祂的人,帶領離開埃及,進入迦南美地。
2.主被扎的肋旁與亞當那裂開產生夏娃的肋旁(創二21~23)所豫表的是否有關連,值得我們思想。「血」是逾越節羊羔的血所豫表的,(出十二7,12;啟十二11)這血形成洗罪的泉源;(亞十三1)「水」是由那被擊打的磐石流出的水所豫表的,(出十七6;林前十4)這水成了生命的泉源。(詩卅六9;啟廿一6) 
苦難的金言
1.最屬靈的基督人都是曾經過烈火的。如果你要更認識基督,你不要驚異,祂必須帶你從你現在的環境中出來,引你經過荒野、爐火。──A Captive’s Prayer
2.受到最劇烈的痛苦的,常是最屬靈的信徒。恩典受得最多的人,也是受苦受得最多的人。──Joseph Caryl
苦難的經文
1.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約廿27)
2.多馬說:我的主,我的上帝。(約廿28)
3.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纔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廿29)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許多聖徒在患難中仍有平安,信心的腳步有時引領我們進入了黑暗和災禍,但是祢為我們開了路,使黑夜變白晝、使悲哀變喜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