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主的苦難(六十三)─見祂已死,就不打斷
經文:約十九31~37
鑰節:只是來到耶穌那裡,見祂已經死了,就不打斷祂的腿。(約廿33)
參考經文:出十二46;民九12;詩卅四20;五十一8
提要
        主釘十字架的地方叫髑髏地,希伯來文是各各他,意思是放髑髏的地方。在此主「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來二14)從早上九點至下午三點,整整六個小時,主的身體裸露扭曲於痛苦的十字架上,當時黑暗覆蓋大地,連大自然也為創痛中的主哀傷,當主用堅定的聲音宣告「成了!」時,祂就自願把自己的靈魂交給祂的父。祂用死亡征服了死亡,祂也為所有的信徒打開天國之路。聖經記載:「耶穌嘗〔原文作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上帝了。猶太人因這日是豫備日,又因那安息日是個大日,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斷他們的腿,把他們拿去,免得屍首當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於是兵丁來了,把頭一個人的腿,並與耶穌同釘第二個人的腿,都打斷了。只是來到耶穌那裡,見祂已經死了,就不打斷祂的腿。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祂的骨頭,一根也不折斷。』」(約十九30~33,36)冸
        當時用棍子打斷受刑人的腿是羅馬法律對犯人的一種懲罰,目的是使犯人提早死亡。兵丁將那兩個與耶穌同釘的強盜的腿打斷後,輪到耶穌時,兵丁卻發現耶穌已經死了,就不打斷祂的腿。如此也應驗了聖經的預言:「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出十二46;民九12)「保全祂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詩卅四20)不錯,我們的主憔悴枯槁的身體,消瘦得可以算出祂的骨頭有幾根,而祂的骨頭,連一根也不被折斷。上帝遵守祂自己的話,祂兒子的骨頭一根也不折斷,上帝以祂的權能保守了祂的兒子。這背後所隱含的靈意值得我們思想,主的話安定在天,永不改變;主的應許,全然真實,必定應驗。親愛的,上帝絕不背乎自己,祂是信實、可依可靠的主,跟隨祂的人,永不失望。
默想
1.「就不打斷祂的腿。」要突顯主的死不是由人手所造成的,乃是祂甘心捨去的,當主決定將靈魂交在父上帝手中時,就成就了祂所宣告:「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十11,18)記住,主非被迫捨命,主是甘心為我們捨命,祂的愛就在此彰顯了。
2.「只是來到耶穌那裡,見祂已經死了。」通常人被釘在十字架上,要二至三天才會斷氣。我們的主為何斷氣得如此快,一方面是主將命捨去,因為全人類的罪都背負在祂身上,祂決意獻上自己成為贖罪祭;另方面死亡的權勢對祂猛烈的攻擊,祂「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至終,主為我們得勝死亡的權勢,救我們脫離死亡的敗壞。 
苦難的金言
1.上帝藉著我們的試煉、患難,給了我們新的啟示。受苦的信徒阿,你還有甚麼可傷心的呢?上帝將使你「夜間歌唱」,「使死蔭變為晨光」(摩五8)。你快來讚美祂罷!──William Taylor
2.如果我們相信祂,按照祂的旨意前行,讓祂獨自去替我們做那不可能的,祂就沒有難成的事了。不然的話,連亞伯拉罕和撒拉也有攔阻上帝旨意的可能。──Messages for the Morning Watch
苦難的經文
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
2.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約十17)
3.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十18)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們不求脫離禍患,卻求在禍患中能靠祢得勝有餘;我們深信,我們必被保守在祢的庇護之下,一切苦難為我們而言都是有益的。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