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主的苦難(六十一)─我將靈魂,交祢手裏
經文:路廿三44~49
鑰節: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廿三46)
參考經文:詩卅一5;太廿七45~56;可十五33~41;約十九28~30
提要
        路加描述主在十字架上斷氣前後的光景:「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日頭變黑了。殿裡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廿三44~46)此乃十架七言中的最後一句,是主在十字架上的第三個禱告,也是主在世最後對父上帝所說的話:「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裏。」路加特別強調,耶穌:「大聲喊著說」,來訴說耶穌斷氣前一刻的光景,主耶穌並非由於筋疲力盡而死去的。這說明主的死是出於自願,因為祂的生命控制在祂自己的手中,祂把自己的生命捨去了。(約十18)主用大聲喊叫來表明祂的心志和保證,那是一種勝利的呼喊。主耶穌將自己的靈魂交在上帝手裏,證明上帝對祂的離棄只是暫時的,祂終究要歸回到天父那裏,因為祂們原本就是一體的,如今祂行完父上帝的旨意,以勝利的信心,歸回到父上帝那裏,祂將自己交給上帝,那是何等的榮耀與喜樂,因為父上帝就等著歡迎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主耶穌這個禱告,帶給歷代許多信徒極大的盼望,許多主的僕人如坡旅甲、胡斯、馬丁路德,都曾在臨終時,用主的禱告將靈魂交給天父。但願我們也能如此,若我們也能像主耶穌一樣,在世上行完天父的旨意,你就能作如此的禱告。
        基督受苦難的終了,救贖工作已經成就,我們的罪債已經清償,救贖計劃已經完成,主向父上帝獻上最後一個禱告:「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裏。」從伯利恆降生直到各各他受死,主耶穌在世所做的一切,都是按著父的旨意而行,因此祂能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祢,祢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十七4)主的一生為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祂活在父的旨意中,祂也死在父的旨意中。聖經告訴我們當祂斷氣的那一刻「忽然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太廿七51)這表明了世人來到上帝面前的路已經暢通無阻了。耶穌基督藉著自己的死,打通並且成為上帝與世人的道路。多麼奇妙,藉著耶穌與上帝的分離,使世人和上帝重新聯合。藉著耶穌的死,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如今,基督將祂的靈魂交在上帝手中,等於預先宣告主耶穌的得勝,祂的救贖大功已經完成,父上帝重新得回主耶穌,這真是奧秘中的奧秘。主耶穌最後的禱告,在一千多年前大衛已經在他的禱告中預言了:「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裏;耶和華誠實的上帝阿!祢救贖了我。」(詩卅一5)何等奇妙!主道成肉身的每一個細節,都按照舊約聖經所預言的進行、應驗。祂真是上帝的兒子、世人的救主彌賽亞。
默想
1.主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是在已初(上午9點)(可十五25),主斷氣時是申初(下午3點)(路廿三44),前後共6個鐘頭。前3個鐘頭受盡人的逼害、羞辱、譏諷,後3個鐘頭則受上帝的審判、離棄之苦。十字架的苦難到達極處時,十字架的能力就彰顯出來,十字架救贖的恩典才留露下來。親愛的,我們的主為我們承受了最深的痛苦,因此祂深切瞭解你的苦情,也願意為你來承擔。
2.「聖殿的幔子裂開」,這是十字架帶來的結果,從此帶領我們進入新約之中。罪人因信稱義,我們可以靠著耶穌的名,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與主聯合。 
苦難的金言
1.你為甚麼容讓未來的憂鬱這樣摧殘你呢?誰告訴你失望會變成絕望呢?豈不知嚴冬一過就是春夏,你當仰望上帝。──C. H. Spurgeon
2.雖然我的前途常遭挫折,我仍然願意揀選祢的引導。──Geo. Matheson
苦難的經文
1.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十18)
2.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一3)
3.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所有臨到我們身上的苦難,在祢無限的大愛中,就算不得什麼了。凡甘心為祢受苦的人,必能親嚐主恩的甘甜。對於那些敬畏祢的人,祢將待他如親信、如密友、如知己。因為祢應許:「與敬畏祢的人親密」。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