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主的苦難(卅九)── 在我裏面,就給你們
經文:約十五
鑰節: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
參考經文:詩八十8~19;賽五1~7
提要
        在前面的教導告一段落後,主耶穌對門徒說︰「起來,我們走罷。」(約十四31)聖經提到:「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走去。」(太廿六30;可十四26)時間逐漸迫近,他們向著橄欖山的客西馬尼園前行,途中經過一些葡萄園,祂就藉著葡萄樹來教導門徒與主合一的真理:「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1~8)耶穌是父的「真葡萄樹」,而父乃是「栽培的人」,枝子惟有連著葡萄樹才能生存。信徒藉著信心與順服,得以持續與主相連,結出聖靈的果子。
        今天的鑰節:「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但信徒只專注下半節︰「凡你們所願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而誤以為「求就得著」是禱告的鐵律,只要有信心上帝就會成就自己所求的,其實不然。他們忽略了這節經文的上半段︰「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這是先決條件。禱告蒙垂聽的先決條件是我們的祈求當合於上帝的計劃,我們的盼望必須源自祂的旨意,而祂的旨意乃是要我們「多結果子」使父得榮耀。不單如此,主還要我們效法祂的愛:「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裡。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約十五9~17)親愛的,基督徒最大的力量就是愛,而主耶穌正是愛的源頭。
默想
1.主在祂的教導中,重複地強調︰「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基督徒的生命必須「藏在基督裡」,而豐盛喜樂的生命都是「在基督裡」而有的。「要常在主裡面」、「要遵守主的命令」、「要彼此相愛」,這都是蒙福之道,也是榮耀主的最佳方式。
2.作門徒的唯一目的,就是多結果子,在主裡結果豐盛,父就因此得榮耀。親愛的,你是一個多結果子的枝子嗎?
苦難的金言
1.信徒阿,你是不是在渴望屬靈的福呢?挖開你的溝來,上帝會用你意想不到的方法來填滿它們的。──A. B. Simpson
2.最大的信心的勝利,乃是站在不能通行的紅海面前,聽耶和華說:「只管站住,看耶和華…的救恩。」──A. B. Simpson
苦難的經文
1.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
2.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裡。(約十五10)
3.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約十五16)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們要為祢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祢見過我們的困苦,知道我們心中的艱難。我們的生命經過熔爐痛苦、熾熱的火焰,祢美麗純淨的生命才能在我們身上成形。我們為所有臨到的艱難,心存感恩。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