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主的苦難(五十三)─分我外衣,裏衣拈鬮
經文:約十九23,24
鑰節:兵丁……就拿祂的衣服……拈鬮,……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兵丁果然作了這事。(約十九23,24)
參考經文:詩廿二18
提要
        主耶穌在世上僅有的財產就是祂身上所穿的衣服,然而連這蔽體的衣服,這世界也將它奪去。聖經記載:「兵丁既然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就拿祂的衣服分為四分,每兵一分。又拿祂的裡衣。這件裡衣,原來沒有縫兒,是上下一片織成的。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兵丁果然作了這事。」(約十九23,24)這些鐵石心腸、野蠻無情的兵丁,完全不顧主的尊嚴,不肯為主留下那件沒有縫口的袍子,好來遮蓋祂那傷痕累累、憔悴不堪的身體,這種場景真是令人不忍卒睹。親愛的,主耶穌為我們承受世上最卑賤的待遇,祂的愛何等寶貴。
        這位被稱為「大衛的子孫」拿撒勒人耶穌,(太一1)在十字架上所受這些可怕的遭遇,早在十個世紀之前,就由祂肉身的祖先大衛,在聖靈的感動之下,將這悲慘的苦難預言出來:「他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裡面如蠟鎔化。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他們瞪著眼看我。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詩廿二13~18)令人驚訝的是,連這麼細微的部份都一一應驗了。可見聖經的預言,乃是那位無所不知的上帝所曉諭而寫下的,所以是可信可靠的。信徒阿!我們的主為何需要背負如此的羞辱和遭遇,唯一的解答就是:「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八9)不錯,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讓我們深思主的苦難。
默想
1.「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兵丁果然作了這事。」(約十九24)是誰讓那些兵丁去作這些事?可以確定的是這些羅馬兵丁並不知道聖經中的預言,可見所有事情的發生都在那位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上帝手中。親愛的,放心將你的一生交給祂,祂必為你負全責。
2.「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八9)這是主受苦的目的,祂的恩典是我們存活的盼望,惟願我們能為祂而活。 
苦難的金言
1.約伯在痛苦之中,竟能看見:「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果然,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In the Hour of Silence
2.榮耀原是從眼淚中出來的。約伯的苦難使他更高看上帝,更低看自己。──In the Hour of Silence
苦難的經文
1.因為祂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向祂掩面。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祂就垂聽。(詩廿二24)
2.我在大會中讚美祢的話,是從祢而來的。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詩廿二25)
3.謙卑的人必喫得飽足。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讚美祂。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詩廿二26)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祢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祢所定意的事,絕不改變。我們的受苦,若在祢旨意中,我們有什麼可擔心的呢?祢的奇妙大能必領我們走過一切艱險和傷悲。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