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主的苦難(卅八)── 你們心裏不要憂愁
經文:約十四
鑰節: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約十四1)
參考經文:徒七59;林後五8;腓一21~30
提要
        約翰詳細記載了主最後一晚與門徒相處的情形,主為門徒洗完腳之後,門徒開始感覺事態嚴重,因為出賣耶穌的猶大已先行離去,主宣告祂得榮耀的時候近了,並且說明祂離去的用意以及門徒的未來遭遇。聖經記載主對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有古卷作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約十四1~4)主用溫柔慈憐的話語與門徒告別,並且囑咐他們不要懼怕。雖然在地上,已無空處能容下我們的主,祂的門徒要被分散。但是主應許在天上永遠的家裡,祂要為他們預備恆久的所在。在此,主耶穌宣告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這奇妙的應許對苦難中的信徒是何等的指望,耶穌往父那裡去預備地方,還要再來接我們,祂在那裡,我們也在那裡。
        不單如此,主又應許:「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約十四16~18)這是主為聖徒的代求,既大且重要的禱告,這個禱告改變了新約聖徒的生命和服事的方式,給了我們活水江河的能力(約七37~39),聖靈在我們裏面,不斷供應那活水的江河。主耶穌在此稱聖靈為保惠師,意思是「加力量者」,原文也可譯為「中保」。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祂不但成為信徒的安慰者,祂更是在我們心中作啟示(約十四26),因為聖靈的特徵就是真理,祂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主應許聖靈保惠師將與我們永遠「同在」,而且將會住在我們「裏面」,這是何等大的福份,有聖靈的內住,我們的禱告就能按主的旨意求,而聖靈也將成為我們在地上的代求者,幫助我們活在主的旨意和道路中。主耶穌強調︰「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3,27)親愛的,這是主親口的保證,是祂的應許,所以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默想
1.在本日經文中滿了主豐富的應許:「你們心裡不要憂愁」(約十四1,27),「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約十四3),「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約十四12)、「保惠師永遠與你們同在」(約十四16),「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約十四18),「我留下平安給你們」(約十四27)。信徒阿!這些應許都是給你的,用信心領受吧。
2.在主的安慰中,有一奇妙的教導︰「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十四20)這種與主合一的生命是一項屬靈的奧秘,這合一的關係,是藉著愛、信和順服而有的。聖徒啊!與主合一的生命是屬天生命的最終目標。唯有擁有這合一的生命,才能真正明白為主受苦的意義。
苦難的金言
1.照人看來,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但是在上帝沒有難事。──A. B. Simpson
2.許多人非但不聽從上帝的指揮,反要指揮上帝。我禱告說:「主阿,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求祢引導我走平坦的路。」──J.E.
苦難的經文
1.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十四1~3)
2.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約十四13~14)
3.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們要帶著盼望面對所遭遇的一切,因為祢是我們的主,祢必要帶領我們安然渡過。祢與我們同在,我們要緊緊抓住祢的手,祢永遠是我們的牧者,祢使我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們在可安歇的水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