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主的苦難(四十一)─時候到了,願祢榮耀
經文:約十七
鑰節: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阿!時候到了。願祢榮耀祢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祢。(約十七1)
參考經文:利十六11~17
提要
        約翰福音十七章是耶穌被釘前夕在門徒面前所作的禱告,是四福音中記載耶穌篇幅最長的禱告文,是從祂心中湧出向祂所榮耀的父的祈禱。有人稱這篇禱文為新約的至聖所,因它是基督這位大祭司,在祂被賣的那一夜,在客西馬尼園受痛苦之前的幾小時,為自己、為門徒、為世人向父上帝所發的禱告。整篇禱告分為三段,第一段是向父說話。(1~5)第二段是為門徒的禱告。(6~19)第三段是為教會所作的禱告。(20~26)將此篇禱文與利未記(十六11~17)中,大祭司亞倫的禱告作一比較,有許多相似之處,因為原來主耶穌正是新約中的大祭司。今日的鑰節主耶穌說:「時候到了。」意指祂受死而得榮耀的時候,在禱告中祂明白成就救贖大功的時候、為罪人捨命流血的時候已經到了,因此祂這位大祭司要獻上最後的禱告,將自己獻給天父。「願祢榮耀祢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祢。」(約十七1)在主的禱告中,祂甘心藉著完成救恩之工,使聖父與聖子同得榮耀,使信祂之人得著永生。約翰說:「認識你獨一的上帝,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永生」成為祂賜給世人奇異的恩典。在主的禱告中,圍繞著榮耀的主題,可見主耶穌多麼在乎上帝的榮耀被彰顯、被高舉,因為唯有如此,父上帝的的心才能得著滿足。親愛的,這正是禱告蒙應允的秘訣,也是順服主旨意的最高原則,主的名得榮耀,是信徒蒙福蒙恩的必經途徑。
        主耶穌用了四次的「我已」:(1)「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祢。」(約十七4)(2)「祢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十七4)(3)「我已將祢的名顯明與他們。」(約十七6)(4)「祢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約十七8)這四件事都是祂在地上已經完成的工作,也是祂在世工作的一個總結。主藉著順服的行動,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事,榮耀了天父。然後,耶穌將天父顯明給「父所賜給祂的人」。也就是說,耶穌將上帝的名顯明(啟示)給祂的門徒,耶穌將祂所做的以及祂所說的啟示給門徒,因為祂就是上帝的道,祂也傳講上帝的道,門徒也都接受。在這分別的禱告中,主唯一不捨的是那些與祂朝夕相處的門徒,祂想到自己即將離開他們回到天父那裏去,而門徒仍留在世上,因此祂禱告說:「聖父阿!求祢因祢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十七11)耶穌求天父保守門徒,「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並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耶穌也成為信徒永遠的代禱者。親愛的,主的代求包括你在內。冸
默想
1.「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祢」主如何榮耀父呢?就是完成父所託付的,遵行祂的旨意,作成祂的工。信徒阿!今天我們若要榮耀主,也是要遵守主的命令,完成主所託付的︰「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你預備好了嗎?
2.在主的禱告中一再強調「合而為一」,「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一樣。」(約十七11,21~23)這正是主所說,藏在祂裡面,讓祂也住在我們裡面,也像保羅所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活在我裡面。親愛的,藏在主裡面,是我們得勝苦難的秘訣。
苦難的金言
1.一次痛苦躲過,一次祝福扣留;一次危難避去,一次榮耀失去。平穩度日的人不懂得依靠,所以他們不會看見上帝的榮耀,也不會唱出讚美來。──Anna Shipton
2.天上充滿著地上破碎的生命,沒有一根壓傷的蘆葦是基督所不能恢復的。祂能使一個被痛苦、憂愁所壓傷的生命,變成一架彈出讚美的音樂來的古琴。祂能把地上的失敗變成天上的榮耀。──J.R.Miller
苦難的經文
1.認識祢獨一的上帝,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
2.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祢那裡去。聖父阿,求祢因祢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十七11)
3.我在他們裡面,祢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十七23)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祢赦免我的一切罪孽,醫治我的一切疾病。祢救贖我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我的冠冕。主阿,祢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我滿心感謝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