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主的苦難(卅七)── 賜新命令,彼此相愛
經文:約十三1~38;路廿二24~30冸
鑰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十三34)冸
參考經文:賽五十二7;腓二5~11;約壹三11,23;四7,11,12
提要
        雖然主耶穌已多次向門徒表明即將被釘十字架,門徒卻不明白也無法接受這個訊息。在最後晚餐時,門徒因為與耶穌之間坐次的問題而起了爭執。(路廿二24)所以,在晚餐終了時,主特別費心為他們做了一件難忘的事,就是親自替門徒洗腳,聖經描述:「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上帝出來的,又要歸到上帝那裡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阿!祢洗我的腳麼。耶穌回答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彼得說:祢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西門彼得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耶穌原知道要賣祂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3~15)這樣一件卑賤的工作,本應由一個奴僕或門徒中的一位去做的。如今,由主親自來做,顯出祂完全降卑,祂教導門徒也當學習降卑的功課,「彼此洗腳」。冸
        在受難的前夕,祂「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主耶穌如何表達祂的愛,就在上十字架受死之前,這位道成肉身的上帝,選擇成為一個奴僕。祂「脫了衣服」,祂將自己的尊貴與榮耀「丟棄在一邊」,拿一條手巾束腰,倒水在盆裡,跪在每一個門徒面前,為他們洗腳,並且擦乾,包括那位即將賣祂的猶大。親愛的,能想像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竟然跪在祂所創造的人面前,做一個奴僕卑賤的工作,為他們洗腳,其中所代表的意義,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後來主為門徒留下一條基督徒的金律:「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洗腳精神」深深影響歷世歷代的聖徒,因著這「彼此相愛」的見證,基督的福音被廣傳出去。親愛的,既然上帝的兒子為我們把命捨了,我們豈可不將自己全然獻上嗎﹖
默想
1.耶穌替門徒洗腳不只是表明主的謙卑與服事人,更是設立了一個榜樣,要一切跟隨祂的人,用無我、卑微的方式彼此相待,更重要的是去服侍眾人,因此主說︰「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信徒阿!口傳的福音重要,身傳的福音更是重要,別人能在你身上看見主嗎?
2.「洗腳」有另一層屬靈的意義,因為主知道這些門徒最終要為福音的緣故成為殉道者。五天前,馬利亞曾為了主的死,用埋葬的香膏抹祂的腳(約十二1--8),膏主的腳正是為主的死預備的。如今,主也用洗腳,來預備他們出去傳福音,並且為福音受死。聖徒啊!傳福音報喜信的人,他的腳蹤何等佳美。(賽五十二7) 
苦難的金言
1.任何生命要想堅強,都必須有一個讓上帝進入的至聖所。──Shan
2.以順服之心,接受痛苦,決不會受傷的。──George Mueller
苦難的經文
1.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約壹三23)
2.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約壹四7)
3.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壹四12)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祢是無所不在的主,祢充滿在宇宙間,祢也住在我們裡面。祢的話能溫暖我們的心,光照我們內裡的黑暗;祢的話能甦醒我們的靈,能解開我們的愁煩。祢的話成為我們的力量、安慰和幫助。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