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主的苦難(卅五)── 拿起餅來,拿起杯來
經文:太廿六17~35;可十四12~25;路廿二7~38
鑰節: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喫,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廿六26~28)冸
參考經文:林前五7;十16~17;十一23~29冸
提要
        到了星期四這日,耶穌在世的事奉已接近尾聲,那時正是逾越節,是以色列人紀念在埃及得贖的日子。彼得、約翰奉命去預備祝慶逾越節的晚餐,主耶穌的命令帶著權柄,被選定的那家裡的主人,已經預備好房間作為主與門徒逾越節筵席之用。(太廿六17~19)當他們坐下用餐的時候,祂宣佈這是他們最後一次同吃逾越節的晚餐,但從另一角度看,這正是基督教會中的第一次聖餐。聖經記載:「他們喫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喫。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廿六26~29)特別注意,在舊約裡,逾越節的筵席羊羔是不可少的,然而在主耶穌最後的晚餐中,卻沒有預備羊羔,這正是說明上帝真正的羔羊,將在次日被殺獻上,象徵性的羊羔就不需要了。當他們吃的時候,耶穌起身傳遞餅和酒來紀念祂破碎的身體與流出的血。在此,主設立了一項新的約,藉著聖餐來紀念基督成為贖罪祭,以及榮耀的基督。親愛的,上帝的羔羊──聖子耶穌基督甘心走上犧牲的苦路,這是何等的愛!冸
        在最後的晚餐中,令人感到極為悲哀的事,莫過於猶大出賣耶穌了。聖經記載:「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正喫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祂說,主,是我麼。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賣耶穌的猶大問祂說:拉比,是我麼?耶穌說:你說的是。」(太廿六20~25)主幾次的提醒,是給猶大回轉的機會,奈何他被撒但矇蔽了心眼。然而主也預言,當危急之時,猶大並非唯一被撒但利誘之人,其餘門徒一樣受牠影響,心生害怕個個離開主、紛紛逃避,尤其是彼得,他在雞啼以前三次否認主。聖經記載:「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彼得說:眾人雖然為祢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太廿六30~35)若非主耶穌的代禱,他們的信心可能完全失敗。信徒阿!求主幫助我們認識自己是何等軟弱,要時刻依靠主,才能行完天路歷程。
默想
1.為主打破玉瓶獻上極貴香膏的女人,(太廿六7)為主預備筵席的主人,(可十四14)為主繳付稅銀的那條魚,(太十七27)為主徵用的小驢駒,(可十一7)他們有一共同點,就是隨時預備為主所用,完成主的旨意。親愛的!能夠成為主的僕人,為主受苦,是最大的榮耀。主為我們捨命,我們願為祂作甚麼?
2.「你們拿著吃」、「你們都喝這個」,所有的基督徒必須接受主的身體和主的血,並且據為己有,來表明與祂有份,祂的死將一切相信祂的人帶進一個新的恩典之約中。主的身體為我們的代贖破碎,主的寶血為我們的罪流下,哦!這完全無比的愛,何處能尋?
苦難的金言
1.如果你用正當的方法去對付現在的困難,上帝必使你「後來」所結的果子比先前更豐更美。──Shan
2.我們知道有許多人,他們在平安順利的時候,從來不會奏出優美的人生音樂來的;但是一遭遇了狂風暴雨,就奏出悠揚絕倫的音樂來了──這音樂精美得會叫我們驚奇!──Shan
苦難的經文
1.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捨有古卷作擘開〕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十一24)
2.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十一25)
3.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林前十一26)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們奔跑天路,祢賜給我們夠用的恩典和力量,使我們能得勝,且能越過所遭遇的苦難。祢應許凡專心尋求祢的,就必尋見;我們的呼求、禱告,祢必垂聽。主阿,祢在乎那憂傷痛悔的心。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