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主的苦難(卅六)── 同我吃飯,用腳踢我
經文:約十三18~30;太廿六47~56冸
鑰節: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喫飯的人,用腳踢我。」(約十三18)
參考經文:詩四十一9;五十五12~14
提要
        使徒約翰在他所寫的福音書中,特別描述主是如何被祂的門徒所出賣和棄絕,聖經記載:「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喫飯的人,用腳踢我。』……耶穌說了這話,心裡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西門彼得點頭對他說,你告訴我們,主是指著誰說的。那門徒便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問祂說:主阿!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他喫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作的快作罷。……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約十三18~30)主耶穌面對要出賣祂的猶大,心中的憂傷難過,眼看跟隨祂三年之久的猶大,他的靈魂將永遠失落,再也無法挽回了。
        主耶穌完成救贖之工,應驗了舊約聖經的預言。(詩四十一9;五十五12~14;亞十一12~13)由於道成肉身的主耶穌,是完全的人,所以面對十字架道路,聖經描述祂在客西馬尼園中的禱告,流露出人性的憂愁和傷心。當約翰問主是誰要出賣祂,主用了一個特別的方式,來使猶大現出真面目。主用「蘸了一點餅」的舉動,來揭露出這位逆徒。在猶太人的風俗,蘸餅就是取一塊餅蘸在盤子內然後遞到對方手上,表尊敬之意。主耶穌用這個舉動,表達祂心中的憐惜,同時傳遞祂最後一次的勸告。但猶大受了那點餅,表示他心意已決,撒但入了他的心,毫無悔意。於是耶穌便對他說:你所作的快作罷。猶大離開時,聖經形容:「那時候是夜間了。」猶大從溫暖光明的筵席中,進入寒冷漆黑的暗夜中,他就這樣離棄那位光明之源,進入永遠的黑暗之中。我們跟隨主之人應當時刻儆醒,求聖靈保守我們能忠心愛主到底。
默想
1.就神性的觀點而言,主在揀選門徒時,就知道猶大的本性,卻仍然選擇他,這背後的原由值得我們深思,誠如主所宣告:「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主在十字架上的受死代贖,原是為了全人類,當然包括像猶大這種人在內,若從這個角度來看,主揀選猶大就不足為奇了。
2.主用「蘸了一點餅」的舉動和眼神,來表達祂對猶大的憐憫,也同時傳遞祂最後一次的勸告。祂何等盼望猶大能及時回轉醒悟,可惜猶大的心已被撒但全部佔據了。信徒阿!當留意聖靈的聲音,求主賜下力量,使我們能得勝撒但的誘惑。
苦難的金言
1.但以理雖然被扔在獅子坑中,當他從坑裡被繫上來的時候,「身上毫無傷損,因為信靠他的上帝。」──Shan
2.苦難對於人格的培植,是一種奇妙的養份。──Austin Phelps
苦難的經文
1.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
2.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
3.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一15)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當我們軟弱無力,站立不住的時候,祢將我們懷抱在祢大能的膀臂中。我們不必為明天憂慮,因祢是永活的上帝,每一天祢都眷顧著我們,祢在寶座上垂憐我們。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