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殿裏禱告法利賽人的苦難--自言自語,不像別人
經文:路十八9~14
鑰節: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上帝阿!我感謝祢,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路十八11)
參考經文:羅九30~十4;腓三4~9;加六14
提要
        謙卑的心、誠實的靈,是信徒與主相交的重要元素。聖經記載:「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上帝阿!我感謝祢,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上帝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十八9~14)這個比喻是針對那些自以為義、藐視別人的法利賽人而說的。當他們還沾沾自喜、浸淫在自吹自擂的禱詞中,主卻告訴他們,上帝是不會接納他們空洞的禱告和驕傲的態度,主甚至說他們的禱告不過是「自言自語」。這是值得我們深深省思,惟有單純真心的禱告,才能蒙主垂聽。
        這位自認身份特殊、高人一等的法利賽人,他不屑與眾人混雜一起,獨自站在殿的前面昂首挺胸。在他46個字的禱文中,以四個「我」為中心,他高調地祈禱,滿了自義。先是「控告」別人的不義,好突顯自己的義。接著「報告」自己的功勞和德行,那些假冒偽善的敬虔表象,成為他引以為傲的修行。在他的禱告中,找不到任何他對上帝虧欠的感覺,也找不到他因所得恩典而向上帝的感謝,更找不到他對上帝一切美善的讚美。他的禱告沒有讚美、沒有感恩、沒有認罪,甚至也沒有祈求。令人遺憾,當法利賽人離開聖殿回家,他自以為義,以為自己已達完全稱義的地步,卻不知上帝拒絕接納他的禱告。他那從宗教虔誠與虛假道德而有的驕傲,使他忘記自己在上帝面前仍是一個罪人,主所要的不是行為上的義,而是因信上帝而來的義。(腓三4~12)這樣的人,多麼可憐、可悲,被撒但利用、愚弄、迷惑卻不自知。
默想
1.謙卑的心、誠實的靈是信徒與主相交的前提,除非我們肯謙卑自己,破碎自己,單純倚靠上帝,否則我們無法得著上帝,也難以體會祂的慈愛和恩惠。人若標榜自己的敬虔和道德,很容易陷入驕傲、導向滅亡,法利賽人的自義,讓撒但有機可趁,矇蔽他的心眼,無法看見自己在上帝面前是個罪人。親愛的,無論在何環境中,求聖靈時刻提醒我們,務必謙卑跟隨主。
2.法利賽人的禱告提醒我們,信徒若缺乏禱告的靈,往往將焦點都放在自己身上,反而忽略那位施恩聽人禱告的主。基督徒啊!不論順境逆境,都當反省自己,不要步法利賽人的後塵。 
苦難的金言
1.大著膽信靠祂!不久你就會發現:那攔阻你前進的阻力,會因著上帝的命令,變成自由的進路。──F. B. Meyer
2.當你決意順服上帝的時候,不要擔心順服的結局怎樣;不要去怕那阻止你前進的狂風、暴浪,因為風浪是上帝義袍的邊襟、再臨的徵候、同在的證據。──F. B. Meyer
苦難的經文
1.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
2.並且得以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上帝而來的義。(腓三9)
3.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三10)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求祢賜給我們禱告的靈,不論在順境或逆境中,我們都要切切仰望祢,求聖靈啟示我們,使我們更深認識基督,深切體會基督復活的大能,甘心為祢的名受辱受苦,因為這是與我們有益的。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