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十個童女的苦難─聰明愚拙、門裏門外
經文:太廿五1~13
鑰節: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廿五13)
參考經文:詩一一九105;林後十一2;弗三3~5;彼後一19
提要
        主受難前特別為門徒講解世界的末了,以及主第二次再來時所將發生的豫兆,主用了許多的比喻,提醒信徒當隨時預備好迎接我們的主。主說:「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豫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豫備油在器皿裡。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彀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罷。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豫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阿!主阿!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廿五1~13)主用這個比喻來教導信徒當儆醒等待主從天上再臨,十個童女是代表信徒,新郎代表基督。
        主耶穌提到十個童女,他們拿著燈預備去迎接新郎的到來。這是當時極為平常的習俗,她們手中拿著的燈,是一個繫在木桿上的簡單器皿,裏面裝著油,插入一小布條當燈芯。這十個童女在夜間用她們的燈照明新郎的路,盼望能在迎接新郎時,分享他的喜樂和福份。特別的是,主把十個童女分成兩組,其中五個是聰明的(wise),五個是愚拙的(foolish)。她們的差別不在於外表,因為她們都盛裝參加婚筵,同樣拿著燈,對新郎的認識與尊敬也是一樣的;在新郎來到之前燈也都點著了,在新郎遲遲未來之時,她們都在打盹。她們的不同,在「新郎來了」時才顯現出來,因為聰明的另外預備了油,愚拙的卻因油用盡了,而無法進入婚筵之中。聰明的童女,她們認知未來的需要,隨時預備,未雨綢繆。而愚拙的只知應付眼前,對於未來毫無預備。在此,主藉著這十個童女,提醒所有的信徒當時刻儆醒,隨時預備,因為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知道。如同那五個聰明的童女,經常保持燈中有油,在這黑暗的世界裏,持續為主發光。其中的秘訣就是,將我們的生命交由聖靈來管理,如此我們的燈將經常有油,永遠發光。親愛的,世上的一切都將過去,當豫備迎見我們的主。(摩四12)
默想
1.在這個比喻中,有幾個詞是非常關鍵的:「新郎來了!」「燈要滅了!」「門就關了!」信徒阿!惟願它能提醒我們,當小心儆醒,隨時預備,千萬不要成為愚拙的,免得被主關在門外。
2.聖經中提到「油」,大多用來預表「聖靈」,這五個聰明的童女,就代表那些真正重生悔改,被聖靈充滿膏抹,且全人屬於基督,能源源不斷從主得著供應的信徒。我們若有充足的油,就不怕一切黑暗艱難。
苦難的金言
1.我們的力量後面,乃是聖靈;我們的力量是從來不會止息的,因為我們後面的貯藏是取不竭、用不盡的。哈利路亞!──The Silver Lining
2.一個有信心的人,從不向後退的;他在遇見仇敵的地方,立刻攔阻仇敵前進。──Marshal Foch
苦難的經文
1.求祢顯出祢奇妙的慈愛來,祢是那用右手拯救投靠祢的,脫離起來攻擊他們的人。(詩十七7)
2.求祢保護我,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將我隱藏在祢翅膀的蔭下。(詩十七8)
3.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祢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祢的形像〔見或作看〕,就心滿意足了。(詩十七15)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們謹記祢的吩咐,在這黑暗的世界裏,作光作鹽,用生命來榮耀祢。我們將自己全權交由聖靈來管理,使我們的燈永遠有油能為祢持續發光。在這險惡的世界裏,求祢保護我,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將我們隱藏在祢翅膀的蔭下。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