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主的苦難(廿七)── 我殿必稱,禱告的殿
經文:太廿一12~17;可十一11,15~19;路十九45~48
鑰節: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太廿一13)
參考經文:賽五十六5~8;約二13~17
提要
        當人面對自己不久於人世,通常情緒的反應不外乎恐懼、害怕、憤怒、焦躁、無助、灰心、絕望。但主耶穌生來就為替死而預備,知道自己不久將被出賣,被交付惡人手中,被定罪,被綁赴刑場,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從容以赴、平靜面對苦難的來臨。在最後一週裏,主每晚都出城往橄欖山上的伯大尼去,在那裏過夜。馬可福音記載:「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入了聖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天色已晚,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可十一11)。隔天當祂再次進入聖殿時,就決心做一件事,就是潔淨聖殿。聖經記載:「耶穌進了上帝的殿,趕出殿裡一切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太廿一12~13)這已是祂第二次做同一件事了,第一次是在耶穌傳道的開始,(約二13~17)這次則是在祂傳道的終了之時。這兩次的潔淨殿殿,都是為了趕出聖殿中兌換銀錢與作買賣的人。此時,主作了一次重要的宣告︰「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在此,主告訴我們一個通往天上的秘訣,所有的敬拜、讚美、感謝和交通都必須藉著禱告帶到主面前。值得注意的是,主兩次的潔淨聖殿,都是在逾越節,這位逾越節的羔羊,重視人用清潔的心,敬虔的靈來到祂面前。冸
        當時,在聖殿的一個角落有一群小孩子不停地歡唱︰「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這首讚美正是肯定主耶穌彌賽亞的身份,孩子的讚美令在場的祭司長和文士相當惱怒,就要求耶穌禁止他們,主卻用大衛的詩(詩八2)來堵住他們的口。聖經描述:「在殿裡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祂就治好了他們。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殿裡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甚惱怒,對祂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麼。耶穌說:是的。經上說:『祢從嬰孩和喫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麼。」(太廿一14~16)是的,主從「嬰孩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那些利用上帝的成人,和這些單純讚美的孩童,成了何等強烈的對比。路加提到:「耶穌天天在殿裡教訓人。祭司長,和文士,與百姓的尊長,都想要殺祂。但尋不出法子來,因為百姓都側耳聽祂。」(路十九47~48)耶穌在最後幾天,並沒有因為猶太人的領袖想殺祂而退縮,祂仍然無所懼地忠心完成父上帝所交付的工作:傳道、醫病、教訓、幫助需要的人。主已為我們得勝一切,我們只要倚靠祂就能面對各樣的苦難。
默想
1.主兩次潔淨聖殿,並且都是在逾越節。其中有很深的屬靈教導,其實祂道成肉身來到人間,正是為了潔淨世界、潔淨人心。污穢不消、罪惡不除,上帝的旨意就無法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基督徒阿!「潔淨」是每天的工作,認罪悔罪必須時刻進行。我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林前六19),我們是屬於主的,主藉聖靈要住在我們裏面,使我們也能住在基督裏面。
2.「禱告的殿」是屬靈得勝的關鍵,主用祂的生活和生命為我們立下禱告的榜樣,主在人性裏,藉著禱告與父上帝保持親密的聯繫。若連主都需要禱告,更何況我們呢。禱告是主賜給我們最大的恩典,是信徒在苦難中最強的兵器。
苦難的金言
1.患難、艱苦是冠冕的代價。──Shan
2.因為保羅不斷經歷困難、痛苦、危險,能叫保羅學到,「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林後十二9)這偉大應許的真義。──A. B. Simpson
苦難的經文
1.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賽五十六5)
2.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賽五十六7)
3.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賽五十六8)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是的,我們應當每天「潔淨」自己,常常在祢面前認罪、悔罪。我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我們是屬祢的,祢所賜寶貴的聖靈要住在我們裏面,使我們也能住在祢的裏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