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保羅的苦難(廿)─不是癲狂、乃是真話
經文:徒廿四27~廿六32
鑰節: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徒廿六25)
參考經文:徒廿三11;廿八18,19冸
提要
        保羅的道路和前途是主所安排量定的,為要逐步完成上帝在他身上所定的旨意。大約主後59年,腓力斯被調回羅馬,由非斯都接任。他再度審訊保羅,這次的審訊和前次腓力斯所主持的並無兩樣。罪名並沒有證實,保羅反對上耶路撒冷受審,他知道那裏會有遭謀殺的危險。因此保羅要上告該撒,這是他羅馬公民的特權,非斯都感到不安,因為他知道控訴保羅的理由很弱,因此不知道寫什麼呈奏給皇帝。(徒廿五6~12)如同彼拉多把耶穌送交希律安提帕面前受審一樣,非斯都也使正在訪問該撒利亞的亞基帕王與百尼基聽審保羅的案件。這對亂倫的猶大君王出現在保羅面前時,似乎是他們在受保羅的審訊,因為保羅悔改順服的道理,使得亞基帕王也承認自己幾乎做基督徒。(徒廿五13~27)何等奇妙!保羅因為囚犯的身份,才能站在這些高官顯貴面前見證主的福音。
        聖經記載:「……現在我站在這裡受審,是因為指望上帝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的事奉上帝,都指望得著。王阿,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上帝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然而我蒙上帝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亞基帕王阿!你信先知麼?我知道你是信的。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阿。〔或作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作基督徒了〕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上帝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徒廿六1~29)最後亞基帕裁決讓保羅上告於該撒。(徒廿六30~32)在這兩年將結束時,我們看見上帝的安排,保羅終於如願以償,向羅馬進發,他一步步地,應驗了他從起初所接受的呼召,向外邦人作基督的見證。
默想
1.保羅若不在耶路撒冷被囚,他就沒有機會上告於該撒,完成上帝對他的呼召。這是為什麼明知耶路撒冷有捆鎖與患難等著他,他仍然選擇走從主領受的路程。聖徒阿!選擇主的道路、遵行主的旨意是聖徒最好的事奉。
2.保羅若不成為囚犯,永遠沒有機會站在這些高官顯貴面前為主作見證。親愛的,有時,患難、逼迫和苦境更能成就上帝的旨意。
苦難的金言
1.靠祢有力量…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詩八十四5~6
2.將你動搖的信心和枯萎的心靈帶到主前,祂能復甦你並增添你的信心。──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2.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3.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上帝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上帝和好。(林後五20)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祢應許我們,當我們經過流淚谷,必叫這谷為泉源之地。主阿,我們是祢兒女,我們切慕祢、渴想祢,求聖靈使我們能從心中湧出讚美的詩章和頌詞。我們願與聖靈同工迎戰黑暗的權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