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保羅的苦難(卅)─在基督裏、第三層天
經文:林後十二1~8;加三28;弗一3~4,10,12
鑰節: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林後十二2)
參考經文:羅九~十一;十二5;林前四17;林後一21;五17,19;腓三8~12,西一27~29
提要
        聖經記載保羅得啟示的經歷:「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秘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剌加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林後十二1~8)這是保羅生命成聖過程中很重要的經驗,這個「在基督裏」的領悟和得著,成為他服事的基礎,也成為他傳講教導的重點。「一個在基督裏的人」,是因信稱義,向著罪死,藉著主耶穌的復活得著新的生命。這個生命勝過律法和宗教的束縛與障礙,被聖靈的能力重新塑造,享受赦罪之恩與生命的自由。保羅生命的根基和他信息的中心,皆聚焦於「在基督裡(in Christ)」
        保羅與主之間密契的生命,可分為三個階段:(一)效法基督(imitation of Christ):「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二)基督在我裡面活著(Christ lives in me):「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三)我活著就是基督(to live is Christ):「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1)「在基督裡」的生命,是逐漸成長、不斷進深、直到「己」全被破碎,自然而然流露「基督」的生命來。親愛的,切記,每一個階段都是靠主成全的。惟願我們能早日滿得「在基督裡」的生命。在我們得救那一刻即藉著聖靈的內住、靠祂經歷主的同在、主的能力、主的恩福。親愛的,將自己生命毫無保留地獻給祂,由祂掌權,你就能在任何境遇中靠主得勝,靠主超越。
默想
1.「在基督裡」的三階段經歷,是每位信徒靈程成長的必經之路。從「效法基督」開始,倚靠聖靈逐漸成為「基督在我裡面活」的生命,一步步跟隨主的道路上,滿是捨己背十字架、破碎自我的痕跡,如此經過主的千錘百鍊,終能像保羅一樣,擁有「活著就是基督」的生命。親愛的,這樣的生命得來不易,是經過患難艱困洗禮而得的。
2.「在基督裡」是信徒得勝的根源,凡事「在基督裡」,就能享受主的同在、同行與同工。天路客阿!惟願你的生命能藏在基督裡,藉著聖靈所賜下的能力來經歷祂,為祂而活,並且活「在基督裡」。
苦難的金言
1.經歷了黑暗以後,保羅開始發現他以前所沒有發現的屬靈產業的廣大和豐富了。──Dr. Jowett
2.不被試探與遭受試探是同樣的危險。留意啊,快樂的基督徒!愉快的環境是試探的近鄰。你可以如願地喜樂,但是必須儆醒!──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十二5)
2.那在基督裡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上帝。(林後一21)
3.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們在祢的裡面,就成了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感謝祢憐憫我們,赦免我們軟弱的罪。求祢挑旺我們火熱的心,讓我們願意屈膝在祢的面前,凡事交託、獻上感恩和讚美。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