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保羅的苦難(廿九)─親手寫字、何等的大
經文:林前十六21;加六11,14,17~18;西四18;帖後三17
鑰節: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呢﹖(加六11)
參考經文:林前十三,十五;羅四,五,八;十六22冸
提要
        保羅留下的書卷影響世世代代的信徒,新約聖經有四分之一的篇幅,是由他完成的。經他親筆署名的書信,有十三封(包括:羅馬人書、哥林多前後書、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及腓利門書。)若包含未署名很有可能也是他寫的希伯來書,其份量就更重了。這些書信大約在主後52年至68年間完成,保羅是上帝親自揀選、驗中的。由於他的背景以及所受完整的宗教教育和舊約的訓練,使他能極其嚴謹的考證,文筆流暢,提鋼挈領地敘述、層次分明,將福音真理完整、有系統地記載下來。其中充滿保羅為福音熱切之情,在字裡行間表露他的真誠。藉著聖靈的啟示和引導,也見證自己血淚的經歷,動魄人心,他闡明真道鞭辟入裡。保羅大部份的書信都是在灰暗的油燈下,簡陋的環境裡,艱困的試煉中完成的。其中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及腓利門書,被稱為「獄中書簡」。這些書簡,是在被監禁,甚至戴著手銬、腳鐐之下所完成的。他若不是擁有聖靈所賜的信心,是不可能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中,完成如此艱鉅的工作。
        在當時的境遇中,對保羅而言,寫作是相當不易的。首先他的身體狀況並不十分良好,特別他有嚴重眼疾,以至於有時需要同工幫他代筆。在羅馬書中,提到丟德曾為保羅代筆(羅十六22);保羅也曾在加拉太書中,感概地說:「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呢。」(加六11)保羅為了福音的緣故,一生在世界各地漂泊,在百般的艱困下,保羅寫下許多發人深省的文字,勸誡、勉勵信徒。聖靈藉著保羅,將真理的道記錄下來。至今,保羅的書信影響了世世代代的聖徒,他撒下的種子,歷世歷代都開花結果。奧古斯丁、馬丁路德、慕安得烈、司布真等等上帝忠心的僕人,在保羅的信息中得造就。有許多的屬靈名著典籍,都是透過保羅的書信延伸出來,幫助了許多渴慕更認識真理的人。二千年來,無法計數有多少人因為保羅書信而蒙恩、而獻身、而得救、而成聖。保羅這位耶穌基督的僕人,是個被上帝極為重用的宣教士及文字工作者,這是毋庸置疑的。
默想
1.從保羅身上我們看到文字事奉的重要性。因為它超越了時空、地域、種族;它所產生的影響力,往往超過口傳的宣教和教導。保羅在文字工作上的貢獻,與他在宣教事工上的貢獻不相上下,若非保羅這些書信,基督的福音無法那麼快速地在西方世界發展起來。但願今日的傳道人和一切信徒,能更多重視文字工作的事奉。
2.文字事奉是一條漫長孤單的道路。親愛的,不要忽略文字工作的重要性。若主賜予你這恩賜,當獻給主,為主所用。求主在今日的教會中,興起更多具有寫作信心的人。惟願更多人,一同來關心、支持、重視文字事奉。
苦難的金言
1.基督恩典、基督的愛、基督的喜樂和平安;這些東西似乎需要黑暗去開發他們的神秘和榮耀一般。──Dr. Jowett
2.你的福海永遠滿溢,因為上帝親自將喜樂、永流的河注入其中。我們在天那邊尋求居住之城,而我們也永不致失望。──C. H.
苦難的經文
1.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弟兄們,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們心裡。阿們。(加六17~18)
2.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你們要記念我的捆鎖。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西四18)
3.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暗夜愈黑,星光愈明,在最深的苦難中,祢的恩典愈加彰顯。主阿,賜給我們勇敢的心,緊緊跟隨祢,行過死蔭幽谷,我們也不害怕,因為有祢與我們同在。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