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保羅的苦難(廿二)─放膽傳講、沒人禁止
經文:徒廿八16~31
鑰節: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上帝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徒廿八30,31)
參考經文:羅一9;十五23,28;林前一4;林後一11;弗一16;六19;腓一19;四6;西一3;四3;帖前五25;提後一3
提要
        保羅歷經許多艱難險阻、風暴沉船,和許多試煉,終於帶著鎖鍊進入他心所掛念的羅馬城。雖然上帝並沒有叫他一路亨通、輕而易舉地到達,反而是困難重重、崎嶇坎坷地走來,然而保羅始終相信主對他的應許:「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當保羅到達羅馬時,正是殘暴尼祿皇帝在位第六年,任何人的命運若落在他手裏,定成為未知數。如今,保羅進入向外邦人見證的最後階段。耶路撒冷、安提阿與以弗所,先後是這位使徒為外邦人勞苦作見證的中心,如今都成為過去。羅馬,這個美麗的古代政治文化都城,現在成為一個新的福音據點。保羅先和羅馬的猶太人接觸,有些人相信了,但大多數人拒絕了。因此,保羅再度轉向外邦人傳福音,他不辱多年前呼召他的主,放膽傳講上帝國的道。(徒廿八17~28)在這兩年中,有提摩太、馬可、路加、亞里達古、推基古、以巴弗、以巴弗提先後來伴隨在他的身旁。羅馬教會的弟兄姊妹,例如︰以拜尼士、馬利亞、安多尼古、猶尼亞、土非拿、土富撒、彼息氏、亞比利等,想必都是他的座上客,領受他的教導,這也是保羅最重要的二項事工︰傳講與教導。
        使徒行傳的結尾記載:「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上帝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徒廿八30~31)聖經學者邊格爾(Bengel)對此論道:「保羅能在羅馬傳道,乃是上帝的道的勝利。使徒行傳的結束,是基督福音的頂點;它從耶路撒冷開始,在羅馬結束。教會當持守、保存這樣寶藏。」一位早期的教會史學家優斯比烏(Eusebius)告訴我們︰「使徒為自己辯護之後,又恢復傳道的事工。當他第二次再到此城時,便在尼祿王手下殉道。」主後64年,羅馬城發生大火,尼祿王為轉移注意力,嫁禍給基督徒,而大肆的逼迫信徒。保羅首當其衝再次被捕入獄,這次被禁閉在暗無天日的馬末丹(Mamertine)牢房中,當時「只有路加」在他身邊,他知道自己離世與主同住的日子近了,他將以無比的喜樂和榮耀去迎見他的主。傳說保羅在末次的審訊中,有許多人旁聽,他仍勇敢地傳揚福音,最後在距離羅馬三哩外的歐斯尋路上被砍頭。保羅為他一生所愛、所事奉的主殉道死了。他的同工將他的無頭屍首抬進了羅馬城的地下陵墓中。這位一代的使徒,終於安息在主的懷中,他工作的果效和影響是超過世人所能想像的。親愛的,十字架的道路,從來就不是條易路,所有走在上帝旨意中的人,總會發現路雖難行,但有主同在,恩典必定夠用。 
默想
1.在羅馬被囚的兩年中,保羅雖享有充分的自由傳道和接見賓客,但他手上仍有手銬和鐵鍊,身邊仍有兵丁監視,這些對生性敏感的保羅來說,是莫大的折磨。但他卻說︰「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腓一12,13)信徒阿!你所遭遇的一切事,若是為主的緣故,就當為此感謝。
2.歌羅西、腓立比、以弗所及腓利門書,乃是保羅在羅馬被囚時所寫的。我們讀這些書信時,很難想像,這些書信是出自一位被監禁受苦的人所寫的,這正是保羅在基督裏所擁有的真正平安和喜樂。親愛的,苦難是使信徒成為精金的火焰。
苦難的金言
1.你要記得,當祂得勝的時候,你是在祂裡面,所以在祂得勝的時候,你就已經得勝了。──Meyer
2.禱告永不落空。真正的禱告是真正的力量。你可能沒有得到所求的,卻總能獲得你真正需要的。──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2.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腓四6)
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腓四13~14)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當我們在痛苦中祢與我們同受苦,祢的愛多麼細膩。求祢開我的心眼,使我能看見祢是樂於施恩的主,在祢有豐盛的慈愛和無限的憐憫,求祢賜我們力量,無論境遇如何,一生都要專心愛祢,為祢而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