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非斯都的苦難─學問太大、叫你癲狂
經文:徒廿四27~廿七1
鑰節:保羅這樣分訴,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罷,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徒廿六24)
參考經文:林前一18~25;二1~5
提要
        非斯都「Phestos(face'-tos)─GK5347」名字的意思:「節期、慶祝(festival)」他的全名是波求非斯都(Porcius Festus)大約在主後55至60年左右,接續腓力斯作猶太的巡撫。(徒廿四27)他上任初期,就從保羅被拘留之處該撒利亞往耶路撒冷去(徒廿五1)。在那裡,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向他控告保羅。非斯都並沒有答應他們將保羅提到耶路撒冷,非斯都要在該撒利亞就地審問保羅。(徒廿五1~5)在非斯都審問保羅的過程中,我們看出他是一個相當圓滑的人,一方面要討猶太人的喜歡,一方面又要維持羅馬的律法。當他聽完保羅的申辯後,為了避免這種宗教爭執在他的任內加劇,他批准保羅上告羅馬皇帝該撒。(徒廿五6~12)後來亞基帕王正好拜訪該撒利亞,非斯都將他心中的疑惑告訴亞基帕,因為他不明白保羅所講死而復活的耶穌,他心裡作難不知如何是好。於是亞基帕和非斯都二人共同會審保羅,保羅再次趁機傳講死而復活的耶穌。(徒廿五13~徒廿六1)
        聖經記載:「……現在我站在這裡受審,是因為指望上帝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的事奉上帝,都指望得著。王阿!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上帝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主說: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上帝,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因此,猶太人在殿裡拿住我,想要殺我。然而我蒙上帝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徒廿六2~23)非斯都卻說,保羅因為學問太大,癲狂了。保羅告訴他,他不是癲狂,他所說的是真實明白的話(徒廿六24~25)。只可惜,非斯都沒有相信保羅所傳的,最後非斯都派人把保羅送到羅馬去聽候皇帝的處理(徒廿七1)。非斯都後來死於他任期之內,他曾聽過福音,卻沒有接受福音,他的結局可想而知。冸
默想
1.保羅用自己親身的經歷見證那位死而復活的主,非斯都卻說他是癲狂了。人若沒有謙卑柔軟的心,是無法接受福音的恩典。多少時候,世人看基督徒所作的是癲狂,那是因為他們不明白上帝的大能。
2.非斯都曾經為保羅所傳講死而復活的事,心裡作難,可見他將保羅的話聽進去了,只可惜他沒有進一步追求渴慕真理,他也失去了上帝給予他的機會。他若能認識這位復活的主,他的生命就會有奇妙的改變。
苦難的金言
1.等候比前進困難得多。等候需要忍耐,忍耐是一件難得的美德。──J. R. Miller
2.受苦不是偶發事件,每一打擊之重量都經上帝精確計算。──C. H. Spurgeon
苦難的經文
1.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祂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祂。(提前一12)
2.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一15)
3.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一16)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無論黑夜或白晝,我都要向祢獻上信心之歌:雲散天自晴,夜盡天自明,我要歌唱不停、祈禱不停。無論夜如何黑,我要讚美,再讚美,因祢的手正巧妙地引領我。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