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使徒約翰的苦難(四)-心靈願意、肉體軟弱
經文:可十四32~42;約十八15~27
鑰節: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可十四38)
參考經文:太廿六36~46;69,70;路廿二40~46;54~62
提要
        若不是主的憐憫、聖靈的扶持,信徒隨時都可能跌倒軟弱。最令約翰刻骨銘心的經歷是,在耶穌最憂傷難過的時刻,他與彼得、雅各卻在客西馬尼園睡著了。聖經描述:「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儆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祂說:阿爸,父阿!在祢凡事都能。求祢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祢的意思。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麼。不能儆醒片時麼?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耶穌又去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困倦。他們也不知道怎樣回答。第三次來,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罷!彀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可十四32~41)
        前不久,彼得還對主誇口、約翰還側身主懷,如今卻無法與主儆醒片刻,人的軟弱有時連自己都難以預料。主的責備和提醒猶言在耳:「總要儆醒禱告」,他卻在睡眼惺忪中看著所愛的主被人抓走,心中的痛苦可想而知。難怪直到他年紀老邁時,仍不忘告誡少年人:「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二15)耶穌被捉拿後,所有的門徒都不見了,唯有約翰將彼得帶進大祭司院中,(約十八15,16)當彼得三次否認主時,約翰也同彼得在一起,聖經只記載彼得的否認,卻沒有提約翰的態度,但從約翰後來出現在十架底下,相信約翰確實是忠心到底的,他對主的愛是真實不變的。親愛的,在崎嶇難行的天路歷程中,讓我們對主唱:「我本軟弱主剛強,求主保守離罪網;……若我跌倒誰關懷?若有重擔誰分負?親愛主,惟有祢,我救主。主,我願更親近祢,與主相親樂無比。每日同行更親密,親愛主,求祢,懇求祢。」
默想
1.客西馬尼園是主禱告爭戰的地方,卻成為彼得、雅各、約翰睡覺安歇的所在。多少時候,基督徒不也把儆醒禱告的事給忽略了嗎?信徒在苦難中必須擁有自己的客西馬尼園,好在那裏與主一起「儆醒禱告」爭戰得勝。
2.「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這是信徒常有的經歷。親愛的,求主幫助我們,賜我們力量,透過聖靈的充滿和更新,能勝過撒但的引誘和攻擊,藉着「儆醒禱告」,在苦難中能不斷得勝。
苦難的金言
1.試煉時期是很不平常的,在這個時期,地獄好像張開大口;但這個時期,對於永遠把靈魂信賴主的人,最終會勝利的。── White
2.我們一遇到障礙就應當立即開口歌唱,風甚麼時候發出聲音來?不是在衝過海洋的時候,乃是在碰到樹枝的時候。──Shan
苦難的經文
1.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儆醒。(可十四34)
2.他說:阿爸,父阿!在祢凡事都能。求祢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祢的意思。(可十四36)
3.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可十四38)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們要時時儆醒,且保有起初的熱心。感謝祢賜給我們永恒的聖靈,在我們裡面運行,使我們不論在平順的日子,或在困難的日子,都能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得勝有餘。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