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馬大的苦難(二)--祢若早在這裏
經文:約十一17~45;十二1~8
鑰節:馬大對耶穌說:「主阿!祢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約十一21)
參考經文:林前十三;十五
提要
        愛是天上人間最美的力量,約翰藉由主和伯大尼三姐弟間的關係互動,生動地描述這奇妙的愛。聖經記載:「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阿!祢所愛的人病了。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上帝的榮耀,叫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榮耀。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約十一3~5)雖然疾病和死亡籠罩著這個可愛的伯大尼之家,然而,耶穌並沒有立刻趕去,等主到的時候,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了。馬大聽見主來了,「就出去迎接祂。」她懷著一顆悲傷絕望的心向主哭訴:「主阿!祢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主安慰她說:「妳兄弟必然復活。」她卻回答:「我知道在末日,他必復活。」主向她宣告了一項震撼寰宇的應許:「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十一20~27)可惜馬大的信心跟不上主的腳步。
        面對馬大和眾人的小信,主心裡悲歎、憂愁,這位憂患之子分擔了她們錐心的痛苦,聖經描述:「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祂愛這人是何等懇切。」(約十一35~36)馬大想攔阻主叫人挪開墳墓的石頭,主再次堅固她的信心:「我不是對妳說過,妳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麼?」(約十一39~40)果然,主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約十一41~45)馬大和馬利亞擁抱著死而復活的弟弟,喜極而泣,她們的靈命和對主的認識,被主大大提昇了,她們對主的信心根基更永固。馬大的生命,被主一點一滴的改變、得著。我們最後一次看到馬大,她仍像往常一樣忙著伺候耶穌,只是少了抱怨。(十二1~2)雖然聖經沒有記載後來馬大的事蹟,她極可能和兩位馬利亞及另外一些忠心的婦女,守在十字架前,並且曾到主的空墳墓前探視,傳報主從死裡復活的喜訊。馬大這位愛主熱心服事主的可愛姐妹,為我們留下極美的見証,是因為完全的愛,使馬大無怨無悔地將自己擺上。親愛的,只要我們有一顆完全向著主的心,主也必在我們身上彰顯祂奇妙完全的愛。
默想
1.主聽到拉撒路病了,並沒有立刻趕去伯大尼,主的延遲並非拒絕,乃是要叫這件事情幫助更多的人,也使上帝得著更大的榮耀。受苦的人哪!有時忍耐等候,更能經歷主的大能和恩典。主的延遲,為要叫你看見主更大的榮耀。
3.「耶穌哭了。」(約十一35)是聖經最短的一節,卻是最感人的一節。主的悲嘆、憂愁、流淚說明主對祂的兒女真切的愛。親愛的,你的眼淚和傷悲、痛苦和難處,主必定知道,主也願分擔,因為祂愛你!
苦難的金言
1.我要為祢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祢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詩篇卅7
2.祂保守我們的腳步,使我在離了上帝就會滑跌的危險之處,仍然履險如夷。──A. B. Simpson
苦難的經文
1.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十一25)
2.耶穌說:我不是對妳說過,妳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麼。(約十一40)
3.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約十一43~44)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們靠著祢的恩典得救贖,我們的罪得赦免,使我們隨時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向祢祈禱。這是何等的福,「蒙恩得救」讓我們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遵行祢的道,使我們漸漸有基督的樣式。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