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拿因城寡婦的苦難--看見寡婦、就憐憫她
經文:路七11~17
鑰節: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路七13)
參考經文:路八49~56;約十一1~53
提要
        主對弱勢者的關懷和憐憫不言而喻,特別是對窮困寡婦的同情、憐憫令人感動。聖經記載:「過了不多時,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祂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祂同行。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裡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上帝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上帝眷顧了祂的百姓。」(路七11~16)這事發生在主醫治百夫長僕人的神蹟後的隔天,兩批隊伍在拿因城外相遇,是掌管永生的主刻意的安排,是主將祂的眷顧臨到這位失去獨子、孤苦絕望、可憐心碎的寡婦身上,主的慈愛和憐憫使她的悲傷化為甘甜。
        特別注意,不是這位寡婦主動來求耶穌,而是「主看見那寡婦」,一位滿懷憂傷的母親,身心憔悴、雙眼紅腫。我們的主看見她的苦難而流露出無限的同情與憐憫。主為她做了四件事:(1)「對她說:不要哭。」主溫柔的話帶著無限的能力與權柄,主能擦乾她的眼淚。(2)主「進前按著槓」,當耶穌觸摸棺架時,在場的人都十分驚訝,主並不怕被死者玷污,因為祂是生命的主,祂的觸摸帶有永恒的能力。(3)主吩咐他「起來!」那死人就坐起來,並且說話。主耶穌的命令達到陰間,使死人的靈魂又回到他身上。(4)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這是多麼驚喜、溫馨的畫面。因為基督適時的介入,憂愁轉為喜樂、哭泣變為歡笑、生命勝過死亡。這位拿因城的寡婦,她的悲傷和淚水觸動了創造天地、掌管生命之主的慈愛和憐憫。親愛的,要將你人生的主權交在主的手中,讓祂介入你的人生,無論你落在任何景況、遭遇、苦難中,主所預備是你意想不到的恩典。
默想
1.人類所有的苦難主都知道並且看見,當我們願意就近祂,接受祂,交托祂,就必經歷祂的慈愛與憐憫。祂能醫治你破碎的心,使你的悲傷化為甘甜。
2.親愛的,主作在拿因城寡婦身上的事,也能作在你身上。祂能擦乾你的眼淚,祂願撫摸你的疼痛,祂要幫助你起來,並將你所失去的用更大的恩典來補回。
苦難的金言
1.「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提摩太後書二3
2.我們愈認識上帝,苦難愈難傷害我們。讀經使我們熟識上帝,與上帝成為至交,因為上帝在聖經中顯露、啟示祂自己。──George Mueller
苦難的經文
1.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路七13)
2.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路七14)
3.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路七15)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生命的主權情願完全交給祢,有祢的介入,我的憂愁將轉為喜樂、哭泣將變為歡笑。因祢是創造天地、掌管生命的主。我深信無論在任何境遇中,祢的恩典永遠夠我用。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