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以賽亞的苦難(八)── 怎樣定意,照樣成立
經文:賽十四24~十七11
鑰節: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成立。(賽十四24)
參考經文:傳十二1,13~14;路十九41~44
提要
        上帝藉著以賽亞繼續向列國發出警告和審判之語,上帝的旨意無人能擋。聖經記載:「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have thought, have planned.),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have purposed),必照樣成立。……這是向全地所定的旨意(purposed),這是向萬國所伸出的手。萬軍之耶和華既然定意,誰能廢棄呢?祂的手已經伸出,誰能轉回呢?」(賽十四24,26~27)上帝所擬定的計劃,無人能阻止。以賽亞宣告了亞述的勢力將要破滅(BC612)(賽十四25),摩押必因他的自大、驕傲淪為卑微,至終必要覆亡(賽十五1~十六14);而大馬色的榮耀將化為烏有,結局必被廢棄(BC732)(賽十七1~14)。邦國歷史的轉輪和軌蹟,正如先知所預言的進行。從長遠的角度觀察,上帝的公義公平必然彰顯,各個帝國君王的興衰與祂息息相關,或許在短暫有限的時空中,人無法窺探其全貌,但在時間的長河裡,上帝的旨意是如此清晰顯明,世人若能謙卑降服於造物主,便能明白箇中的道理。
        在先知嚴勵的責備中,穿插了許多憐恤的恩言和應許,是針對那些願意回轉歸向祂之人而發的。「貧寒人的長子,必有所食,窮乏人必安然躺臥。……耶和華建立了錫安,他百姓中的困苦人,必投奔在其中。……求祢容我這被趕散的人和你同居。至於摩押,求祢作他的隱密處,脫離滅命者的面。勒索人的歸於無有,毀滅的事止息了,欺壓人的從國中除滅了。必有寶座因慈愛堅立,必有一位誠誠實實坐在其上,在大衛帳幕中施行審判,尋求公平,速行公義。……當那日人必仰望造他們的主,眼目重看以色列的聖者。」(賽十四30,32;十六4~5;十七7)可見在上帝公義、聖潔屬性的另一面,就是祂的慈愛、憐憫。人若能仰望造他們的主,就能尋見祂的救恩。親愛的,讓我們沉浸在祂永不改變的慈愛中,藏在祂大能的隱密處,享受祂所賜的安息,世上外在的一切紛擾、艱難、苦痛都是暫時的,惟有將信心根植在主的應許中,才能與永恆連結。
默想
1.「當那日人必仰望造他們的主」(賽十七7),不但是對當代的猶大而說,更是對每一世代的人所發的,只有歸向主、跟隨主、服事主的人,才是有福的。
2.「因你忘記救你的上帝,不記念你能力的磐石。」(賽十七10)這是許多信徒的軟弱,以致於在平安、順利時,常忘記施恩的主,反而在苦難中才會求告祂。讓這節經文提醒我們,要與主時刻親密,凡事求告、堅心跟隨。
苦難的金言
1.完美世界的來臨,需要經過許多艱苦的歲月和艱苦的事工。──Rev. T. Dewitt Talmage
2.你們雖不見風、不見雨、這谷必滿了水,使你們和牲畜有水喝。」照人看來,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但是在上帝沒有難事。──A. B. Simpson
苦難的經文
1.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上帝呼籲。〔或作歡呼〕(詩八十四2)
2.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八十四6)
3.因為耶和華上帝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詩八十四11)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當我面對苦難,求祢賜給我信心和力量,能忍受眼下的苦楚,心中盼望那永恆的家鄉。因為在那兒,一切事物都是不朽的,草不枯乾、花不凋零,金冠不銹,人也不老。我的眼眸永遠發亮,聲音永遠年輕動聽,罪惡被殲除,死亡被吞滅,萬物被贖回,與祢同享那無盡的喜悅。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