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米該雅的苦難 ── 下在監裏、使他受苦
經文:代下十八1~34
鑰節:王如此說:把這個人下在監裡,使他受苦,喫不飽喝不足,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來。(代下十八26)
參考經文:王上廿二1~28
提要
        米該雅(BC865~BC853)這位為主受苦的北國先知,他只因說出上帝要他說的話,使得以色列王亞哈恨他。因為亞哈王認定米該雅每次指著他說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王上廿二8,14;代下十八7,17),不像其他的假先知,專說亞哈想聽的吉言(王上廿二13;代下十八12)。正當亞哈邀請猶大王約沙法一起去攻打亞蘭人,他礙於約沙法的堅持,亞哈不得不差遣使者召米該雅來預測戰局,因為約沙法不相信那些假先知所說的(王上廿二5~9;代下十八4~7)。事先米該雅被警告,要說和其他先知一樣的話,但被米該雅所拒,亞哈要求他奉耶和華的名說實話。聖經描述:「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王上廿二17;代下十八16)米該雅預言亞哈必在這場戰爭中陣亡(王上廿二19~23;代下十八18~22)。
        聖經記載:「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的臉,說:耶和華的靈從那裡離開我與你說話呢?……王如此說:把這個人下在監裡,使他受苦,喫不飽、喝不足,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來。米該雅說:你若能平安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又說:眾民哪,你們都要聽。……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要改裝上陣,你可以仍穿王服。於是以色列王改裝,他們就上陣去了。……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王對趕車的說,我受了重傷,你轉過車來,拉我出陣罷。那日陣勢越戰越猛,以色列王勉強站在車上抵擋亞蘭人,直到晚上,約在日落的時候,王就死了。」(代下十八23,26,27,33,34)正如米該雅所預言的。米該雅明知他說真話會受壓迫、吃苦頭,但他仍然傳講上帝要他說的話。傳真道乃是每位上帝僕人的職責,歷代以來,許多聖徒也都為真道受逼迫,甚至殉道。主記念他們的忠心,主也證實他們所傳講的道。 
默想
1.米該雅無懼挨打下監、痛苦挨餓,他勇敢傳講上帝要他說的實話。信徒若能活出基督、見證基督,並且為基督受苦,那是有福的。
2.亞哈蔑視上帝的話語,即便改裝上陣,仍不免一死。聖經生動描繪:「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王對趕車的說,我受了重傷……約在日落的時候,王就死了。」(代下十八33~34)我們當存敬畏上帝之心,因祂是輕慢不得的。 
苦難的金言
1.啊,我的魂哪,也許在拯救臨到你以前,你還須經過最黑暗的時期;但是不要怕,上帝必拯救你!──F.B.Meyer
2.祂不能忘記祂的誓約,祂必要實踐祂那不可更改的應許。──F.B.Meyer
苦難的經文
1.求祢保存我的性命,因我是虔誠人。我的上帝阿!求祢拯救這倚靠祢的僕人。(詩八十六2)
2.耶和華阿!求祢留心聽我的禱告,垂聽我懇求的聲音。(詩八十六6)
3.耶和華阿!求祢將祢的道指教我,我要照祢的真理行,求祢使我專心敬畏祢的名。(詩八十六11)
苦難中的禱告
        親愛的主阿,我們確信在祢的倉房裡應有盡有,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我們要拒絕撒旦的謊言,除去不信的惡心,魔鬼使盡千方百計為要我們懷疑祢的慈愛,切斷我們與祢的關係,但我們就是用信心的盾牌,擋住惡者的火箭,宣告我們永永遠遠屬於祢的。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